玩電玩使孩子社交能力變差? 研究:男女有別

你的孩子在暑假期間,也會常常玩電玩打發時間嗎?根據兒童發展期刊2019年4月最新研究指出,孩子若花太多時間在玩電玩,恐影響社交能力。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當兒童社交能力出現困難時,會增加花在電玩遊戲上的時間,主因在於玩電玩可免除需要面對社交時所造成的尷尬。

男女有別 電玩遊戲融入男孩文化成社交一部分

該研究是由挪威科技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以及挪威盛奧拉夫醫院學者共同進行,針對來自各種社經背景的6歲挪威孩童,為期六年時間,研究結果發現,打電玩遊戲依據年齡和性別而有所不同,且與普遍看法相反。玩電玩遊戲對男孩的社交發展上並沒有負面的影響,但女孩在10歲時花更多時間玩電玩遊戲,比較少時間玩電玩的女孩在兩年後顯示出的社交能力來得差;也發現8歲及10歲在社交上有困難的女孩,有較高的機率在10歲及12歲時花更多時間在打電玩遊戲上。

女孩選擇玩電玩 不想面對社交時尷尬 

陳質采解讀,透過某些需團體互助合作的電玩遊戲,還可使兒童感到有凝聚力,感覺可以掌握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但相較於電玩遊戲比較容易融入男孩的遊戲文化,成為男孩社交的一部分,女孩則需要少而親密的關係,但常玩遊戲的女孩因容易缺乏與他人互動,在社交上反而更為孤立,也影響日後社交能力。

家長多點觀察 助孩子找回生活平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因為阻止孩童玩電玩較為困難,因此身旁的家長或老師則得多點觀察,若發現孩童社交能力面臨困境時,則應適時給予協助;玩電玩有如成人追劇一樣,容易成為生活中共同話題,因此建立關係,不見得就是沈迷,但若孩子即使不玩電玩,仍出現焦慮、空虛感等現象,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家長則需正視,除了可先釐清評估孩子的狀況,與孩子討論,以取得玩電玩、與正常生活作息兩者平衡,找回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