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要定期追蹤 以免肝癌找上門
肝炎患者若不定期檢查追蹤,有可能因而演變成肝癌。一名60歲的老先生,本身是B肝帶原者,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平常因為定期做健康檢查,讓他提早發現肝臟的微小腫瘤,透過外科手術已切除,有效防止繼續惡化。
 
相較於一般人,通常肝炎患者發生肝硬化或是肝癌的機會要來得高。由於肝臟是無聲的器官,也沒有神經組織,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若是身體感覺到腹脹、疼痛,體重減輕等狀況,這代表著肝腫瘤已變大,呈現惡性。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志道建議,本身如果有慢性肝炎、家族中有肝癌病史等族群,都應養成三到六個月做一次「血清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的習慣。
 
若肝炎患者本身帶有抗原、抗體,早點使用抗病毒藥物,對病情發展較為有利。急性或慢性肝炎患者在病毒量下降後,得到充分休息後,即可逐漸復原。事實上,肝炎在治療期間,往往需要有耐心,除了平常生活作息正常、避免勞累與熬夜之外,更要盡量避免喝酒,因為酒精會影響肝臟代謝功能,增加肝臟負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