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拔智齒? 醫:這些情況拔除較妥 

檢查牙齒時,有時醫師會建議拔除智齒,究竟有沒有這個必要呢?高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邱日宥表示,拔除智齒能避免包括牙周病、齲齒、牙冠周圍炎,以及齒源性囊腫、或者腫瘤等發生,若遇上相鄰牙齒要製作假牙、或治療無法解釋的疼痛、以及下顎骨斷線經過處,也都建議拔除智齒較為妥當,若智齒不處理,很有可能會造成很多問題。

人類智齒 就是退化的第三大臼齒

邱日宥指出,智齒就是所謂第三大臼齒,隨著飲食精緻化,使得顎骨生長逐漸往窄小方向演進,以至於成了退化的器官,有研究分析指出,人類只需要兩大臼齒,就能達到咀嚼效率。第三大臼齒則又分為阻生的智齒、或者位置異常。

並非每個人都是適合拔智齒 需審慎評估

邱日宥強調,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拔智齒,像是年紀較大的長輩、病人同時有很多全身性的問題,或智齒的位置會對周圍組織造成破壞等,就得進一步考量處理智齒的問題。當智齒非得拔除時,醫師需事先了解評估可能伴隨而來的問題,像是會不會造成第二大臼齒牙齒搖動度增加、術後第二大臼齒敏感、術後下齒槽神經感覺分布區域感覺異常可能性、術後口鼻竇相穿通之可能性,甚至造成術後腫脹等。

拔智齒前與醫師詳加討論 避免引發併發症

邱日宥提醒,拔除智齒看似簡單手術,背後仍得考量併發症等許多因素;因此,在拔除智齒前,都應先接受醫師評估,透過與醫師的詳細討論,瞭解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才能安心進行手術,也確保手術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