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痛2個月牙髓竟壞死 這項「再生術」救回來了

一位15歲的青少年,牙齦持續腫脹己有二個多月,到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檢查發現其左側下顎第二小臼齒的中央咬頭有磨耗,頰側牙齦處出現瘻管,觸診時會感到疼痛,對冷溫測試沒有反應。進一步在X光攝影檢查下發現該牙齒的牙根未發育成熟,並伴有根尖病灶,診斷為牙髓壞死合併慢性根尖膿瘍。經牙髓血管再生術治療後,癒合狀況良好。

未發育完全恆齒 根管治療有其困難

牙醫部許容福醫師表示,在過去,牙根尚未發育成完全的恆齒、因齲齒或外傷造成牙髓壞死,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時,經常會遇到根管清創不易、或是在進行根管充填時,容易超出根尖外等治療上的困難;此時的牙齒,常因牙根過短以及管壁過薄,使得治療中或治療後的牙齒容易斷裂。

傳統根尖手術 藏有牙根斷裂風險

許容福說,以往的治療方法是以氫氧化鈣根尖成形術為主,亦即在根管內置放氫氧化鈣,誘導根尖產生硬組織屏障後再進行封填;其缺點是治療時程長,且長期置放氫氧化鈣,會增加牙根斷裂的風險。接著又發展出三氧礦化聚合物(MTA)根尖成形術的方式,直接在根尖開口填補MTA,當作屏障後再封填牙齒,這個術式雖縮短治療時間,但仍無法解決牙齒,因牙根根管過薄,造成牙根斷裂的風險。

牙髓血管再生術 可取代傳統治療

許容福指出,牙髓血管再生術或稱再生牙髓治療步驟,是近來被提出可取代傳統根尖成形術的治療方式,優點是牙根有機會繼續發育成熟,增加牙根長度及管壁厚度,以減少斷裂的風險。

許容福強調,目前的研究結果,牙髓血管再生術這一類的再生牙髓治療步驟,治療成功率是相當高,並且與傳統的根尖成形術相比,的確能增加管壁的厚度及牙根的長度,提供了在治療根尖未成熟恆牙的新選擇;但臨床上的治療成效可能因人而異,因此專業醫師仍可能調整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