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求職屢碰壁 積極治療早日正常生活

乾癬病患常因皮膚症狀明顯,包括紅斑、脫屑等情形發生,而被一般大眾誤解為傳染病,導致患者生活上除須面臨諸多不便外,還得忍受他人眼光,這樣的困擾往往讓患者在求職時容易遇到困難,此情況就發生在一名王姓患者身上。

運將乾癬性關節炎 求職不易經濟陷困境

當時到皮膚科求診時,王先生的乾癬症狀明顯、範圍很大,又合併有虹彩炎與輕微乾癬性關節炎;在醫師仔細問診之下,才知道他原本是車行司機,皮膚狀況不好已讓他求職不易,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又因為視力不好、關節僵硬等問題,造成小車禍不斷,無法勝任該職位而被辭退,導致全家經濟陷入困境。

收治這名病患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顯鎰指出,乾癬其實是一種全身皮膚慢性發炎的疾病,當體內發炎反應累積過久,會產生許多負面傷害,影響所及包括關節、眼睛,甚至是心血管疾病等,可能導致日常活動或工作都出現困難。

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 早日回歸社會

邱醫師表示,過去西醫治療乾癬的武器不多,通常以外用藥膏為主,再輔以照光治療。但隨著時代的進步,醫界逐漸了解乾癬屬於免疫風濕病,而將免疫風濕類藥物納入治療策略中;近幾年,更加入生物製劑,可針對乾癬的發炎特定因子對症下藥,效果提升。

邱醫師說,中重度乾癬病患,全身大範圍的皮膚都有症狀,採用擦藥方式不僅耗時且有黏膩感,效果也沒有新一代的治療方式來得快速有效;再者,照光治療需到醫院使用機器照光,對於工作無法常請假的病患也相當不便。

新一代生物製劑屬於介白質17與23抑制劑,可抑制過多的發炎物質,施打12週後,可有機會讓清除皮膚病灶的效果達到100%,外觀上與健康皮膚無異,且有健保給付,是乾癬病患一大福音。

日常重保養 乾癬復發不需擔心

邱顯鎰醫師強調,乾癬與生活作息息息相關,容易因為如感冒、外傷、情緒上的壓力、菸酒等刺激,影響免疫系統而導致復發,因此日常保養相當重要。他建議,有乾癬體質或正在治療中的病患,除了要避免上述刺激,飲食上也需清淡、少吃會導致發炎如紅肉類食物,也不要亂吃會增強免疫力的補品,以免誘發病灶復發。

邱醫師提醒,過去十多年來,乾癬因為沒有好的武器可用,病患或許因此對西醫治療失望,但在生物製劑問世後,在治療抗體上有了長足進步,若能回診諮詢專科醫師,可發現現今已能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畢竟,乾癬若不治療,帶來的負面影響,遠比害怕藥物副作用來得大許多;及早治療,必然可以提升生活品質,這樣的投資一定值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