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莊崇賢拍出痠痛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解析鎮痛貼布

「別人覺得拍銀河星雲沒什麼,我卻是反覆上山下山,不斷與高山症奮鬥的過程! 」資深攝影專家莊崇賢從助理做起,每天在暗房裡摸索,到成立知名工作室,拍照成癡的他,雖然容易出現高山症,但卻在3晚內往返清境至合歡山6次,只為了拍攝漫天銀河的照片。長年征戰也讓他飽受痠痛之苦,莊崇賢表示,最常肩頸、腰部痠痛,有時影響工作,就沖熱水,「如果隔天不舒服再擦藥,不痛就不管了。」

攝影師的職人精神 不痛就繼續拍

非本科系的莊崇賢,業界被尊稱為莊Sir,從小受哥哥耳濡目染,從此愛上拍照。可以不顧高山症上山拍照,莊崇賢直言自己「根本是瘋子」,且常年著迷拍照的他,也有「工作」和「興趣」上的痠痛。他分析,兩者共通的是,拍攝「工作」對焦需要彎身,所以脖子容易痠痛,尤其過去用4x5相機,上頭蓋一塊黑布,要一堆瑣碎動作才能對焦,長時須3-5分鐘。至於「興趣」上的痠痛,當下沒有助理,自己要揹重,因此而罹患了背部肌鍵炎,尤其年過50問題越來越多。莊崇賢坦承,「工作當下不覺得痛,但有時痠痛會影響專業。」

▲莊崇賢直言,常年著迷拍照的他,也有「工作」和「興趣」上的痠痛。

工作後出現痠痛怎麼辦? 簡文仁提「自療四部曲」

其實,平常工作後出現痠痛,是可以透過自療來緩解!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出「自療四部曲」:「適時放鬆」、「自我按摩」、「拉筋伸展」、「強化肌力」。他解釋,放鬆是第一要義,尤其工作沒閒更要找機會放鬆,按摩患部,捏揉一番都有用。尤其不得不工作時,肌肉收縮,更要拉筋伸展。但最根本還是要強化肌力,他指出,「肌力強,生活比較遊刃有餘,且較健康,血液、氣血循環好,也比較不容易痠痛。」

肩頸痠、腰部痛! 這些動作可舒緩

當出現肩頸痠痛時該怎如何自療?簡文仁舉例,針對肩頸痠痛,可以「偏頭沉肩」舒緩肩頸肌肉;讓患部肩膀往下沉,手往下掉,頭往另外一邊偏,手也可以幫忙偏頭,微微拉伸患部頸部的肌肉。另一方法是「雙龍護珠」,可以舒緩頸部後方肌肉;兩隻手的手指交叉枕在頭的後面,接著低頭,手往前伸展、手肘往前夾,感覺脖子後方的筋拉開。

攝影師要扛攝影器材,或者長時間彎腰拍照,腰部負擔過大也容易痠痛。簡文仁建議做「猛男拱背」,雙手先後背,再擴胸往後延展,伸展後背;也可以「縮腹拱背」,肚子往內縮,背部往後頂,伸展腰椎;還可以做類似搖呼拉圈的動作,進行八字搖臀。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做:「偏頭沉肩」、「雙龍護珠」、「猛男拱背」、「縮腹拱背」

鎮痛貼布怎麼貼? 太久、太多都NG

另外,也可使用鎮痛貼布來緩解痠痛,坊間鎮痛貼布則是有區分為水性和油性;簡文仁分析,有藥性的貼布分成涼性和熱性,有些人覺得涼涼、熱熱的比較舒緩,有一些幫助,且貼布的藥性從皮膚吸收,藥量比較小,副作用比較小;而水性貼布,優點是刺激性小,藥性容易吸收,也比較容易貼。簡文仁提醒,貼布也不要貼太頻繁、貼太久,面積貼太多,雖然藥量吸收較少,太多也可能過量,過敏風險也會升高。

簡文仁強調,不能要攝影師不要攝影,但痠痛時要遵循「自療四部曲」,並且別再增加患部負擔,若腰背痠痛,就別再負重,若加上姿勢不良,痠痛恐更嚴重。

---------------------------------------------------------------------------------------------------------

知名老字號虎標於2019年新推出水性鎮痛藥布,有鎮痛消炎、撕貼容易、伸縮性強等特性,可緩解腰痛、肩痛、筋肉痛、筋肉疲勞和關節痛。

虎標水性鎮痛藥布

特色:鎮痛消炎、撕貼容易、伸縮性強

適應症:有效緩解腰痛、肩痛、筋肉痛、筋肉疲勞、關節痛

衛署成製字第015702號 衛署成製字第015701號 衛署成製字第011076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08080384號 使用前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