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過敏原 改善體質有方法
如果你有偏愛某種食物的習慣,而且還越吃越癢,那麼可得當心點,你有可能是因為「過敏原」所致。最近兩位氣喘合併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分別愛吃奇異果及全麥三明治,殊不知道這就是他們的過敏原,使得他們越吃越癢,甚至造成過敏性氣喘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經過藥物治療,這兩位病患在病情穩定後,以營養醫學來調整體質,不僅體質改善許多,氣喘復發頻率也降低了。
 
對別人健康的食物,有可能會為你帶來災害。過敏體質的人要遠離過敏原,可從營養醫學角度來調整過敏體質。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醫師表示,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都以抗組織胺及適量類固醇藥物、免疫調節藥物為主要治療,但因不容易根治,造成患者心理上很大壓力。以小朋友來說,若是沒有調整好過敏體質,有可能相繼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這就是醫學上所說的「過敏進行曲」。
 
劉博仁強調,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造成的過敏原有很多種,除了要盡量找出過敏原以避免之外,塵埃、狗毛、貓毛、黴菌、蟑螂、花粉等都屬於急性吸入過敏原,宜特別注意;至於食物方面,則包括牛奶、蛋白、花生、奇異果、螃蟹、蛋黃、小麥、蝦子、杏仁、鱈魚等,甚至是白米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