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頑固性疼痛 快找「這一科」幫你

疼痛早在2001年就被推廣為生命徵象之一,不僅且大部分疾病都會有疼痛症狀,也與心跳、血壓、呼吸血氧及意識等相提並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表示,包括脊椎、四肢神經等,病患儘管經過手術仍會感到疼痛,診斷上,除了X光、神經傳導檢查與核磁共振等檢查,也可透過神經阻斷術提高診斷率。

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 助病患減緩疼痛

黃鼎鈞指出,疼痛可分為神經以外的器官疼痛,以及神經本身病變產生的疼痛,像是關節、肌肉、骨骼等神經以外的器官疼痛,可透過治療目標器官而緩解,除非治療無效,可改以高頻熱凝術降低疼痛,至於如椎間盤突出或脊椎狹窄造成坐骨神經痛、腕隧道症候群等神經本身病變產生的疼痛,則可透過減壓手術或神經解套注射,幫助改善疼痛。

透過神經阻斷術 有效提高診斷率

黃鼎鈞醫師進一步解釋,神經阻斷術就是將麻醉針劑注射至懷疑病變的神經旁,若原本神經痛有效減緩,就能大幅提升診斷正確率,讓病患了解到手術後症狀減輕的感受,並配合現在脊椎內視鏡減壓手術治療精準,針對神經阻斷術確認的位置治療,有別於傳統手術,術後病患恢復快,也能降低傷害到其他健康組織。

三叉神經痛或偏頭痛 都可諮詢「疼痛專科」

為了能幫助飽受疼痛的病患,台大竹東分院成立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包括三叉神經痛、偏頭痛、張力性頭痛、叢集性頭痛及癌症疼痛等,都屬疼痛專科的主要治療範疇,目前也開放包括骨科,神經內外科,復健科,家醫科等參與,共同推廣疼痛治療;可望未來除了鑽研手術來改善功能,也能診治解決病患疼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