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進程快! 新藥健保給付點燃「胰」線生機

「癌症最常見的症狀是什麼?就是沒有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腫瘤通常就滿大顆了。」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鍾智淵一語道破癌症的可怕之處。隨著醫療進步,像是乳癌、肺癌等癌症,都變得越來越像慢性病,存活十幾二十年以上的,大有人在。不過,胰臟癌難發現、難治療、進程又快的特性,卻使其相較於其他癌別,存活率始終偏低。鍾智淵談到「癌王」威力時,雖然不禁感嘆,但也鼓勵患者只要接受妥善治療,就有一線希望。

胰臟癌症狀不明顯 8成就診時多晚期

胰臟癌不像口腔癌或肺癌,有明確的致癌因子,發生原因始終不明;且因胰臟位於腹腔深處,即使長出腫瘤,也不容易初期診斷。鍾智淵指出,胰臟癌屬於消化器官,因此,多數患者的症狀也與消化系統有關,如黃疸、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或腫瘤太大顆,壓迫到神經,才出現背痛或腹痛的問題。患者通常會先至腸胃科或消化科求診,但因等到症狀出現時,八到九成患者的病情都已發展至晚期,癌細胞轉移到鄰近組織或器官,無法開刀根除,便會到腫瘤科接受治療。

第二線化療納入健保 胰臟癌患者福音

鍾智淵說,目前癌症的新療法,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治療胰臟癌的成果都不盡理想,因此胰臟癌發展到晚期,治療仍多以化療為主。醫師在治療過程中,判斷藥物療效的能力至關重要,「尤其像胰臟癌,進程很快,一旦藥物失效,就要趕快替換,以免為時已晚。」而在過去,胰臟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失效後,常會面臨後繼無藥的困境,所幸現已有第二線化療納入健保給付,且經臨床實驗證實可延長亞洲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九個月,增添治療選擇。

胰臟癌一二線藥物轉換很關鍵 這些情況要留意

鍾智淵提醒,從第一線至第二線藥物及時的轉換,對患者的存活時間有直接影響,除醫療團隊需審慎評估癌症指數、電腦斷層等定期檢查的結果外,患者也可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 如原本接受第一線藥物後,體重止跌回升、精神也變好,但卻突然變得食慾不振或精神不濟,就得格外留意,與主治醫師反應,以適時替換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