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挨「這一刀」 不影響性功能嗎?

男性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也會跟著長大,因而影響排尿功能,甚至出現想尿卻尿不出來、排尿不乾淨、頻尿、急尿、夜尿等下泌尿道症狀,民眾擔心一旦攝護腺肥大得接受手術,甚至因此影響性功能,臺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陳至正表示,治療上,通常透過藥物就能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除非藥物仍無法改善症狀,則需進一步採用像傳統刮除、雷射氣化等手術治療,其中雷射氣化手術,不僅安全性高,也不會對性功能造成影響。

出現症狀別拖延 嚴重恐面臨洗腎

蔡宗訓指出,若出現攝護腺肥大引起排尿問題時,應積極接受治療,若一再拖延不處理,不僅可能會使膀胱無力,嚴重恐產生腎水腫或是腎衰竭,得面臨洗腎;千萬別因羞於看診而錯過治療,透過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儘早改善排尿不順等問題,恢復日常生活。

多吃高纖食物 有助攝護腺保健

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攝護腺造成排尿問題,關鍵還是在於平時的生活保健;蔡宗訓醫師提醒,平時可多補充高纖維食物,透過像是南瓜子的鋅元素、煮熟紅番茄裡的茄紅素、微量元素硒、黃豆裡的大豆異黃酮等,都有助於保護攝護腺,若為已有排尿問題的病患,則建議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外,且戒菸酒,並遵守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的原則,減少夜間頻尿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