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 可能是這裡破裂了

肩膀痠痛無力、手無法抬高,甚至無法自行穿脫上衣等是門診常見的問題,久痛不已的肩膀痛,可不一定是五十肩,很有可能是旋轉肌袖破裂造成的肩膀疼痛。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王智毅表示,肩旋轉袖肌腱破裂是肩關節附近最常見的肌腱創傷,在60歲以上病患有將近4成的發生率。大部分年長者的旋轉肌袖破裂是因肩峰下反覆夾擊,導致肌腱慢性發炎退化,最終走向斷裂;年輕族群發生多半屬於外傷或運動傷害。

肩旋轉肌袖症候群 最怕肌腱斷裂

王智毅指出,肩旋轉肌袖由四條肌肉組成,像衣服的袖口一樣包覆近端肱骨。肩旋轉肌肌肉、肌腱與肩胛肌肉的精密結合,維持肩盂肱骨關節的良好穩定性和協調肩關節活動;一旦當發生肌腱斷裂,就會導致疼痛無力及不穩定的症狀。

超音波、核磁共振找病因 破裂大則須手術治療

王智毅說,臨床上懷疑有肩旋轉肌袖破裂,會考慮安排 X 光、肩關節超音波或 MRI 來檢測破裂的大小及影響的範圍,並以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有藥物、復健治療及局部注射。但因肩旋轉肌肌腱癒合的能力差,若破裂範圍較大,手術方式可協助恢復原來的解剖結構,提供足夠的穩定性及良好的環境促進肌腱與骨頭癒合,長期而言,旋轉肌袖及肩關節的整體功能性也會較完整健全。

微創手術修復 避免越破越大洞 

王智毅醫師提到,目前微創關節鏡輔助旋轉肌腱縫合已經是非常純熟的技術,只需要數個半公分的傷口,讓內視鏡攝影鏡頭及特殊的器械進出,搭配帶線的錨釘,可以將肌腱與骨骼緊密的縫合。一般而言,術後配合適當的復健計畫訓練,可恢復肩部日常生活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若肌腱磨損破小洞,隨時間越久,破洞越大,或因破裂後時間過長致肌腱脂質變性或纖維化,甚至產生肩關節軟骨的退化,後續的治療很難達到預期效果,並有較高的再次破裂率,因此王智毅醫師建議,應儘早就醫評估並與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