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 燒香拜拜 造成幼童鉛中毒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黃耀輝今天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內容為針對國內包括離島等共934位年齡4至7歲的幼稚園在學兒童,進行血中濃度調查。結果顯示,離島地區、家庭從事農林漁牧業、外配子女、原住民、低收入戶、家裡有燒香拜拜的兒童,其血中鉛含量有偏高的趨勢。
 
這項名為『2011年台灣地區幼稚園兒童血中鉛濃度與影響因素初探分析』的研究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黃耀輝教授所進行。所有個案的平均血中鉛濃度為1.86μg/dL(微克/分升),其中有兩名個案的血中鉛含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標準值10μg/dL。
 
黃耀輝教授表示,美國目前已經將血中鉛濃度的標準值調降至5μg/dL,並建議兒童的監測警戒值應設定於4μg/dL。國內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教授更建議兒童及成人的血中鉛含量標準應定義於3μg/dL以下。
 
黃耀輝教授說,離島地區幼童平均血中鉛濃度最高(2.59μg/dL),如金門縣高達2.80μg/dL,北部最低(1.53μg/dL)。研究也顯示,偏鄉地區幼童、外配子女、原住民血中鉛濃度也偏高,綜合其他客觀因素,發現這些個案多有以下共通點:家長從事農林漁牧與營造業、低收入家庭、家中有燒香拜拜習慣、曾服用中藥等。
 
幼童體內鉛濃度的蓄積,通常與啃咬含鉛玩具、老舊房子的鉛油漆剝落、空氣汙染、服用中藥,甚至家中燒香拜拜也會使人體吸收到含鉛的懸浮物質。
 
鉛毒性長期蓄積在體內,可能會侵害腦神經、骨髓與腎臟,造成貧血、腎臟疾病、慢性胃病、高血壓、疲勞,在幼童更可能造成智力與聽力的損傷、生長遲滯等。家長務必注意,使家中寶貝們遠離可能造成鉛中毒的來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