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午休趴睡醒來狂打嗝!恐增胃食道逆流風險 醫師提2原則改善

很多人在午休趴睡醒來都會狂打嗝排氣,究竟對身體有沒有影響?醫師說,趴睡會改變胃及食道角度,因此氣體難往上或下排除,所以許多人調整會直立姿勢時會一直釋放氣體,建議趴睡習慣的人,可以調整睡姿,改善這樣的情形。

趴睡改變胃跟食道角度 氣體排不出來!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中心主治醫師王彥博指出,吃飽飯後,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而有排氣情形,但因許多人習慣趴睡午休,會改變胃及食道角度,氣體無從由上或下排出。假設睡了一小時,恢復到平躺或是站姿狀態,氣體就會加緊釋放,民眾可以不必擔心,這樣的良性釋放只要慢慢調節,不會有太大問題。

腰腹太緊阻排氣 較胖族群恐產生胃食道逆流

長久而言,對較瘦的人差別不大,但若是對較胖的人來說,因為肥胖關係可能造成腹壓增加、讓胃部排氣趨緩,久而久之可能會比較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疾病。

當氣體無法從上排出,其實還能往下釋放。王彥博說,沒有往下的原因有時是因為腰帶束太緊,所以建議,若有飯後午休趴睡的習慣,可以把腰帶解開,至少讓腹壓不要太高,如果無法往上洩氣,至少可以往下排氣。

飯後30分鐘午睡最佳 兩原則減少胃腸壓迫

王醫師提出30分鐘午睡時機及改變睡姿兩大原則,一般人飯後最好在大約三十分鐘後午睡才是最佳時機;若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最好可以過兩個小時才午睡,不過大部分人午休時間可能沒那麼長,所以建議可以採取斜躺的方式午睡,或是趴睡時多墊兩顆枕頭,改善胃部壓迫問題。

醫師表示,吃飽飯後,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而有排氣情形,但因許多人習慣趴睡午休,會改變胃及食道角度,氣體無從由上或下排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