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基因」攻擊癌細胞 治療攝護腺癌新希望

在台灣,攝護腺癌位居男性第五大癌症,主要因臨床上,晚期病患大多使用荷爾蒙療法,但最後都轉變為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導致治療增加困難,提高死亡率,近期國際研究有了重大發現,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張德卿成功利用仿造人類多瘤性病毒殼體的蛋白質做為基因治療載體,成功鎖定攻擊攝護腺癌細胞,抑制腫瘤生長,此項研究也刊登於全球基因治療領域前15%的頂尖期刊,備受國際關注。

荷爾蒙療法治攝護腺癌 易產生抗藥性

張德卿指出,治療攝護腺癌包括傳統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以及荷爾蒙療法,其中荷爾蒙療法就是透過斷絕雄性激素,以抑制攝護腺癌生長;但當病患病情已發展到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的階段,代表癌細胞已經突變,且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藥性,因此發展新的治療方法是重要的研究方向。

讓載體抵達特定地方 基因治療關鍵

張德卿教授進一步解釋,透過大腸桿菌的環境,製造出類似人類多瘤性病毒之一的JC病毒殼的蛋白質,也就是JC類病毒殼體,以做為基因治療的載體,而基因治療常利用病毒對組織的專一性輸送基因,但當載體進到人體時如同大海,如何讓載體抵達特定的地方,是基因治療的關鍵。

透過自殺基因 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

攝護腺癌有表現過多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中正大學研究團隊在JC類病毒殼體中放入了「自殺基因」,讓PSA產生自殺基因,一旦JC類病毒殼體抵達攝護腺腫瘤時,就會促使自殺基因攻擊癌細胞;張德卿教授表示,自殺基因不會傷害其他正常細胞,僅對攝護腺癌細胞才有作用,目前該項研究在動物實驗已證實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不僅適用於攝護腺癌早期治療,也能彌補荷爾蒙療法失效。

JC類病毒殼體 人體使用安全性高

另外,JC類病毒殼體在大腸桿菌就能生產,而大腸桿菌容易取得且價格低廉,加上JC類病毒殼體不含病毒本身基因,不會誘發病毒性疾病,不僅使用於人體安全性高且兼具經濟效益;張德卿教授強調,未來除了將持續進行更多動物實驗的變因研究,並申請人體臨床試驗,也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科持續合作,目前在進行JC類病毒殼體應用於攝護腺癌轉移骨頭的基因治療研究,也已有初步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