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上的男女不平等

在古老的時代,世界各地大多偏重於男權至上的父系社會,女性的地位與權利往往沒有被尊重及賦與。所幸,隨著社會發展,女性權利慢慢被提升,包括教育、言論、經濟…等,讓女性在社會與家庭中的重要性逐漸被看見。然而,社會發展至21世紀,醫界上仍有一些針對女性的醫療偏見,例如,僅供男性使用的藥物試驗以及在心肺復甦方面的誤解,可怕的是,醫學上的性別不平等可能導致生死攸關的問題。

心臟衰竭

今年七月有一項研究顯示,澳洲女性接受心臟衰竭推薦藥物的可能性低於男性。在英國,醫界認為心臟衰竭是一種“男性特有疾病”,此種認知也導致了性別上不平等的護理。在過去10年中,已有8,000多名英國婦女因著性別不平等的醫療方式而死亡。

阿茲海默症

用於檢測阿茲海默症口語記憶的測試對女性極為不利。美國科學家在2016年的研究表明,在阿茲海默症早期階段的測試中,女性的表現比男性更好,然而,由於沒有考慮到這方面男女上的差異,以致延誤了女性即早確診即早治療的機會。

醫學試驗

從歷史上看,女性一直被排除在醫學試驗之外,導致藥物對女性的安全性或有效性機率降低。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1997至2001年期間共撤銷了8種對女性造成不可接受風險的藥物。即使在今天,醫學試驗中的代表性仍然偏重於男性,且並非所有藥物研究都會在分析結果時考慮到性別上的差異因素。

心肺復甦術(CPR)訓練道具假人

2018年美國賓州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心臟驟停期間,女性不太可能接受旁觀者的心肺復甦,主要因為心肺復甦培訓時僅使用“男性”假人。若是可以使用“女性”假人進行訓練,則可以降低對引起傷害的恐懼以及女性乳房會使CPR更具挑戰性的誤解。

子宮內膜異位症

平均每十位生育年齡的婦女就有一位患有子宮內膜異位,這個婦科疾病通常需要七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診斷出來,有部分原因在於這種隨著月經而來的嚴重疼痛經常被醫生誤認為是“正常經痛”而不予理會,然而即時的確診可以讓女性免受過多身理上的痛苦及心理上的焦慮。

Reference : The five: medical biases against wome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