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疹子 該不該擔心?

新生兒的皮膚脆弱因為表皮角質層、汗腺、血管等都待發育完成,因此寶寶皮膚防禦抵抗力就相對很薄弱,潮濕的氣候及環境因子的干擾,肌膚就容易出現敏感不適的問題,要怎麼細心呵護才能讓寶寶白白嫩嫩的呢?讓我們告訴您吧!

  • 粟粒疹Milia

短暫的皮疹,因皮膚角質層及皮脂腺分泌物堆積。出現在鼻頭及臉頰,如白色針頭大之突起,不需治療,通常幾週內自然消失。

  • 毒性紅斑(胎火)Erythema

50%足月兒皆有,良性疾病,原因不明,中心成黃白色丘疹(0.2公分),周圍如火焰之紅斑,出生後2星期內出現在臉、身體、四肢,持續約3~6天,會自行消失,不需治療。

  • 胎記(蒙古斑)Mongolianspot

蒙古斑是皮膚深處含有黑色素的色素細胞存在,常見於腰椎、尾椎處、屁股、下肢、背部、側腹,甚至於肩膀上,一種棕色或青色之斑,通常要到5歲以後才會逐漸消退或顏色變淡。

  • 胎記(血管瘤)Angiomas

血管瘤是指微細血管擴張,最常見的是平平的、淺紅、鮮紅或暗紅色,多發生於後頸部、眼瞼、兩頰或兩眼中間之額頭,臉上病灶會逐漸消退,後頸部及後腦杓的血管瘤斑會隨孩子成長逐漸消退或一直持續存在。

  • 皮膚脫皮

新生兒的表皮角質層未完全褪去,再加上油質分泌不足,新生兒的皮膚容易產生乾燥及現象,在出生24~36小時後會開始有脫皮的情形發生,並持續2~3週。可為寶寶擦拭嬰兒油以滋潤寶寶的皮膚。

  • 汗疹Miliaria

嬰兒皮膚功能不成熟,汗腺阻塞而引起的,就是一般俗稱的熱疹、痱子。通常出現在兩頰、額頭、胸前或其他身體皺褶處,例如脖子、腋下、鼠蹊部等地方,會有紅色、密密麻麻的小疹子。只要讓嬰兒保持清潔、乾燥、涼爽,不要大量流汗就可改善。

  •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嬰兒出生後,體內血液含有母親荷爾蒙,導致皮脂分泌旺盛,頭皮、額頭、眉毛及兩頰常有脫落的皮屑或痘痘,有時會有厚油性黃色分泌物,乾掉後呈現細小塊狀,多見於出生後1~6個月大的寶寶,輕微者不須處理,保持清潔即可,嚴重者可就醫。此為暫時現象,待嬰兒6個月以後會自然痊癒。

  •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dermatitis

一開始發病時和脂漏性皮膚炎很相似,所以不容易判斷,通常都是因為紅疹治不好,超過2個月、皮膚變得紅腫、粗厚、脫屑、很癢,且家族成員有過敏體質而診斷出。好發部位為臉部、頸部及四肢的伸側及屈側部分側,輕微者皮膚要保持清潔、保濕,嚴重發炎者則需就醫,使用類固醇藥膏塗抹治療。

Dr.Chen門診問答常見Q&A

Q1寶寶長痱子,是否可以使用痱子粉?

A1粉塵類製品不建議使用在寶寶身上,避免吸入粉塵,造成吸入性肺炎。

Q2寶寶頭皮上有一層黃黃、厚厚、有異味的脂漏塊,如何清洗?

A2在幫寶寶洗頭的半小時前,可先用嬰兒油按摩軟化,待洗頭時輕輕擦洗,無法一次洗淨喔,平日保持清潔即可。

小叮嚀建議也可使用市售黑炭控油洗面乳來清洗

Q3寶寶皮膚乾燥,何時擦乳液或嬰兒油最適合?

A3幫寶寶洗完澡擦乾身體後,就可馬上適量使用。

(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 暢銷新版/遠流出版社)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