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622死 菲國宣布全國流行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菲律賓宣布登革熱為全國流行病!菲國今(108)年截至7月20日已累計14萬登革熱案例,造成622人死亡,菲國衛生部長Francisco Duque III宣布登革熱為全國流行病,允許地方政府動用緊急應變基金,並動員學校、社區共同防疫。不過馬尼拉仍禁用登革熱疫苗,Francisco Duque III強調,世界衛生組織並不推薦菲律賓使用疫苗,因其不符合經濟效應。

登革熱盛行熱帶地區 暫無療法

根據《Aljazeera》報導,登革熱是一種蚊子傳播的病毒傳染病,全球的熱帶國家都有其蹤跡,包含台灣。登革熱會引發關節疼痛、噁心、嘔吐和皮疹,並可在嚴重情況下造成呼吸問題、出血和器官衰竭。雖然目前沒有具體治療方法,但維持患者體液平衡的支持療法至關重要。

據統計,菲國今年累計146,062登革熱案例,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98%,每週約增加5,036新病例,已造成622人死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是菲律賓中部、北部呂宋島和南部棉蘭老島的一些地區。

菲國宣布全國傳染病 動員登革熱防疫

菲國衛生部正展開防疫計畫,除允諾地方政府使用緊急應變基金,並優先破壞蚊子的繁殖場所,衛生部表示這是當前最有效的防疫手段。其他政府機構,地方政府單位,學校,辦事處和社區也將加入防疫作戰。

根據《衛報》報導,雖然登革熱疫情嚴重,菲國政府維持登革熱疫苗禁令,因為2016和2017年政府曾接種70萬名兒童,其中有數名兒童死亡。該疫苗法國製造商報告指出,疫苗可能會對以前沒有接觸到病毒的患者產生嚴重的影響。菲律賓總統Rodrigo Duterte 2017年下令禁止疫苗施打。

部分人士批評疫苗禁令,但Francisco Duque III允諾,世界衛生組織並不推薦菲律賓使用疫苗應付當前防疫,「這種疫苗不符合成本效益,一劑要價20美元,且對於5-9歲危險族群沒有保護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該疫苗現已在20個國家獲得許可,已被批准用於9歲以上民眾。

亞洲登革熱嚴重 多國都遭殃

亞洲登革熱疫情嚴重,世界衛生組織更指出,包含馬來西亞、越南的案例都超過去年同期兩倍以上,至於南亞的孟加拉更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疫情,為該國不堪重負的醫療系統帶來了嚴重壓力。

參考資料:

1. Philippines declares epidemic after dengue fever kills more than 600.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9/aug/07/philippines-declares-epidemic-after-dengue-fever-kills-more-than-600

2. Philippines declares national epidemic after 622 dengue deaths.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9/08/philippines-declares-national-epidemic-622-dengue-deaths-190807010459368.html?fbclid=IwAR2NldftE7gaRrdbXQA6XO8W5A2s6lmwdGb4d_hdtyRj2EY7VxaN6cxBgJ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