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裡出錯了? 高血鈣又傷腎、腿也痠痛無力

63歲魏女士,10多年前因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高血鈣症,後續接受外科手術切除,但沒想到隔年又復發,且血鈣長期處於12-13 mg/dl(正常為8.5-10 mg/dl),不僅如此,近5、6年開始出現腿部痠痛無力,雖就診服用骨鬆藥物及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也嘗試腳底按摩等,仍不見效,得仰賴枴杖走路,甚至常感到食慾不振、莫名疲倦等情況,體重也直直落,直到後來經醫院發現,可能是副甲狀腺腫瘤復發導致高血鈣引起,且已導致腎功能受損。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進一步檢查發現,復發的副甲狀腺增生早已穿破氣管壁,進入氣管腔內。考量魏女士病灶附近有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若再次手術,恐提高氣管破裂及喉返神經麻痺等風險,因此採以超音波導引射頻消融手術治療,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針孔般大小,術後患者症狀逐漸改善,也未有任何併發症出現。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發生率 女性大於男性

王文弘指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發生率約每十萬人中有25至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且又以女性多於男性,多發生於停經後婦女。此病症屬於內分泌異常疾病,致病原因不明,一旦發病,不僅會因過量的副甲狀腺荷爾蒙使鈣質量釋出,導致骨質疏鬆,也會因尿鈣增加,容易出現腎結石或磷酸鈣在腎臟沈積,另外,患者也可能出現神經肌肉和腸胃道功能異常、胰臟炎等症狀,但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可治癒疾病,治療方式則得評估病因以及疾病的嚴重程度。

無創射頻消融手術 不需麻醉且傷口小

王文弘醫師進一步解釋,若只有輕微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控制,除非症狀較為嚴重,像有副甲狀腺亢進合併其他症狀等情況,則得透過手術摘除,成功率可達95%;王文弘醫師表示,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在國外已經發展10年,至於副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則是近三年國外才陸續有報告,主要是透過超音波導引,將消融針放到腫瘤裡,藉由針尖放出來的能量加熱破壞腫瘤組織,使腫瘤體積逐漸縮小甚至消失。

多種無創手術治病症 供病患更多治療選擇

王文弘說,手術過程不僅不需全身麻醉,手術過程僅40分鐘,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加上傷口小不留疤,患者恢復快也能兼具美觀,但目前健保仍不給付,得需自付;王文弘醫師提醒,甲狀腺疾病初期多無症狀,但若能透過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目前已有多種無創手術方式,像經口腔自然孔道內視鏡、射頻消融手術以及海扶刀消融手術等,臨床上至今已完成100例,可望提供給病患更安全且美觀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