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膠、人工皮、矽膠片 傻傻分不清嗎?

你也曾為了傷口癒合,考慮到底要使用美容膠、矽膠片甚至是人工皮呢,而難以抉擇?高雄榮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文忠表示,得依照傷口狀況給予合適的方式,當手術傷口癒合良好且縫合傷口的縫線拆除後,並不需要覆蓋人工皮,隨著組織中膠原蛋白的增生,會加速傷口癒合強度,大約3週後,膠原蛋白強度可達20%,12週則達80%,這時疤痕就能達到原先皮膚強度約80%。

美容膠能防止傷口拉伸 術後至少使用6周

劉文忠指出,若為不含乳膠的防過敏紙膠帶,也就是美容膠,具有防止過度軟組織形成從而減少疤痕體積、及保持傷口濕潤減少痂皮行程等效果,促使手術切口癒合有較好結果,可在術後至少使用6周,且根據臨床研究證實,美容膠能有效減少傷口邊緣的張力和最小化剪切力,以防止傷口拉伸。

人工皮保持傷口濕潤 適用於燒燙傷

劉文忠解釋,人工皮其實是眾多敷料的統稱,實際又稱為傷口敷料,主要是運用在像擦傷、燒燙傷等有表皮缺損的傷口;因這些傷口容易有大量滲出液,若使用傳統紗布換藥,除了得經常更換,還得忍受更換時造成的傷口疼痛,甚至破壞將新生成的皮膚,這時就可透過潮濕法治療,也就是傷口敷料。

正確使用傷口敷料 確保傷口癒合完整

劉文忠強調,臨床研究指出,傷口的滲出液,可作為各種生物活性分子的運輸載體,且傷口區域中不同細胞,透過這些載體彼此連通,確保癒合過程能以協調的方式進行,另外,還有消滅細菌,降低感染率等功效,因此若能使正確使用傷口敷料,不僅能幫助傷口保持適度潮濕,也能確保傷口癒合完整,避免不好看的疤痕形成,並減少感染。

必要時諮詢醫師 遠離疤痕找上門

至於矽膠片,劉文忠表示,是被用來治療增生性疤痕或是蟹足腫等癒合不正常的疤痕組織,效果已獲臨床證實,但較不建議在所有的傷口常規使用矽膠片;一旦不小心受傷或接受手術導致傷口形成時,對於傷口治療方法及敷料一定要小心選擇,必要時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留下明顯的疤痕,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