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臥床也會骨折 臺大雲林分院到社區篩檢

一名養護中心的82歲阿嬤長期臥床,沒有跌倒,卻頻頻向醫護人員喊腿痛,送至臺大雲林分院檢查後,才發現阿嬤嚴重骨鬆而骨折!鑒於民眾常忽略骨鬆,臺大雲林分院預計前進雲林縣40間日照、長照中心,主動幫長者篩檢。臺大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表示,台灣民眾壽命增長,失能的風險也節節升高,國際研究發現,骨鬆的失能負擔僅次於肺癌,更勝過大腸癌與乳癌。

老人忽略骨鬆風險 醫院主動到社區篩檢

根據衛福部長期照護需要調查,民國120年全台預估將有120萬人失能,老人就佔了8成,預估107年雲林縣失能人數達3萬人,但民眾的骨質疏鬆篩檢比例卻未相對提高。有鑒於此,臺大雲林分院預計主動前進雲林社區,由臺灣楓城骨科學會提供學術及治療指導,臺灣安進引進國際預防骨鬆趨勢,揪出長輩骨鬆風險。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導致骨骼變脆、變弱,呈現中空疏鬆,就是「骨質疏鬆症」。臺大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指出,骨鬆症狀不明顯,民眾不常篩檢,往往骨折後才驚覺骨鬆。而且半數骨鬆骨折的住院患者是髖骨骨折,患者疼痛、不易行動,更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有兩成患者在1年內死亡。

年紀愈大骨鬆越嚴重 臥床也會骨折

傅紹懷強調,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3%-0.5%,「年紀越大,骨質流失更快,國外研究發現80歲以上骨質加速流失,骨折風險增加。」若已有骨質疏鬆又合併其他慢性病,比沒骨鬆患者多3倍骨折風險。

「很多長者認為只要避免跌倒,就能減少骨折風險。」傅紹懷提醒,嚴重骨鬆患者連臥床都可能骨折。根據一項美國研究指出,養護中心內逾8成長者為嚴重骨鬆的高危險群。除年齡外,長期生活在照護機構,缺乏自理能力、長期臥床、使用多種藥物、肌少症、失智症及合併其他疾病,都是養護中心長者骨質疏鬆風險增加的原因。

雲林長輩骨鬆風險高 醫鼓勵篩檢治療

臨床上會使用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FRAX),針對高齡長者設計健康生活品質測量問卷,評估衰弱狀況以及跌倒風險。傅紹懷提到,FRAX有效性高,發現照護中心有91%長者為骨鬆中高危險群,但僅有4%進行骨鬆治療,顯示雲林長輩潛藏極高的骨鬆風險,對骨折預防與篩檢需求強烈。

劉宏輝副院長希望,醫院走進社區能提高醫療的可近性,及時提供治療,落實活躍、快樂、健康與在地老化。傅紹懷呼籲,高齡長者應該積極進行骨折風險的篩檢,才能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