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被笑「素還真來了!」 這項置換手術救了她

一名家住台中,59歲的周阿姨,年輕時走路經常感到雙腿無力、搖搖晃晃,總被笑說「像素還真走路」,也因此腰部、鼠蹊、膝蓋常感不適,去年開始雙腿疼痛、無法久走,更影響到工作表現,赴醫檢查,確診為兩側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併嚴重髖關節炎,經置換手術治療後,走路不再疼痛,也比之前更有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任唐國民表示,該項手術後,患者透過復健加強下肢肌力訓練,數周內即能回到工作崗位。

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 可透過全身檢查

唐國民指出,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是因嬰幼兒時期髖臼發育不正常,導致髖關節解剖位置結構性異常,通常嬰兒出生三個月內,可透過全身檢查、超音波檢查等方式發現問題,開始學步走路的孩子,也可觀察其是否跛行(單側脫臼),或走路如鴨子一般搖晃(雙側脫臼),提早發現症狀。

人工髖關節置換 達較佳效果

唐國民說,患有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的民眾,若未能早期接受治療,成年後容易造成嚴重的髖關節炎,需接受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得切除損壞的關節和股骨頭,再安裝人工髖關節,雖然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術後恢復快,但此種手術困難度較高,仍需有經驗的醫師執行,以達較佳的預後。

唐國民醫師提醒,人工髖關節再置換的困難度,遠比第一次手術高,為降低關節再置換的機率,建議患者術後應控制體重,以減緩關節勞損,適度的運動,可訓練肌力、提升骨密度,減輕關節磨損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