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女變正妹 這項治療讓她脫胎換骨

20歲王小姐從小因顱顎顏面異常,牙齒排列不整齊,嘴巴無法緊閉、咬合不良,進食上頗困擾,且牙齦露出、顏面歪斜,甚至出現下顎骨後縮壓迫到呼吸道,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現象。外表不美嚴重影響到自信心,顳顎關節功能的缺失,更降低了生活品質,生理心理倍受折磨,所幸經過顳顎關節整合治療,終於綻放自信笑容。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表示,8-14歲為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建議家長每年固定帶小孩至牙科檢查牙齒狀況,若有矯正需求可把握時間儘早評估。

顳顎障礙嚴重度不同 治療方式也不一樣

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指出,顳顎障礙是由許多咀嚼系統問題集結而成,針對治療,建議初期以非侵入性且可逆的保守治療為主,例如藥物、飲食調整、咬合板等,大約8-9成的患者,可減緩症狀或恢復;但若仍有持續關節疼痛,則考慮使用微創治療,像是關節沖洗、玻尿酸注射、微創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合併有嚴重咬合問題或顎顏面發育異常患者,可考慮接受齒列矯正或正顎手術治療。

暴牙、牙齒矯正 8-14 歲是最佳時機

李勝揚提醒,牙齒年齡與骨骼生長發育的個人差異化不小,處理的時機也會有所不同,8-14歲為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但若因顏面不對稱、歪斜、戽斗等情況想合併接受正顎手術,則建議尋求專業評估且待骨骼發育成熟後再接受治療,以免受發育影響造成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