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走痠痛! 震波治療以微創啟動再生機制

你也有筋骨痠痛的困擾嗎,透過震波治療,有助舒緩症狀;高雄榮總復健部主治醫師劉亦修表示,包括肌肉、筋膜、肌腱等軟組織、鈣化性肌腱炎、骨頭壞死等,都可用震波方式進行相關治療,當震波施打部位產生微創時,就會重新啟動身體修復,有助於增加生長因子及血液循環,達到增生作用。

依痛感調整治療能量 非打越痛越好

劉亦修指出,若疾病演變慢性造成鈣化性肌腱炎或慢性肌腱韌帶炎,採用復健治療效果有限時,可考慮震波治療,不過震波治療目的,是爲了產生微創,啟動修復再生機制,因此施打者應隨時依病人痛感來調整治療能量,並非打越痛越好,否則恐引發更多發炎。

震波能量輸出不同 各有效用

劉亦修解釋,震波依能量輸出方式,分為聚焦式震波、以及擴散式震波。臨床上,依據病症及症狀不同,給予患者合適的震波治療;每次治療約15分鐘,一到兩周打一次,以三次為一個完整治療,但部分病症仍須多次治療。聚焦式震波是固定在患部上持續施打,病患會感到微刺電感覺,擴散式震波則在患部上大面積遊移施打,患者則會有震動感覺。

震波配合傳統復健 治療效果加倍

劉亦修強調,部分研究已顯示,包括肌肉張力、震波能有效降低腦型麻痺的肌肉痙攣,另外像乳癌術後淋巴水腫,也有研究證實震波治療後,也助於減少淋巴腫脹;但震波目前仍多使用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雖其他系統疾病研究證實有效,畢竟研究數量較少,必要時仍得諮詢專業醫師建議較佳。

必要時諮詢醫師 選擇合適治療方式

醫師劉提醒,打完震波後幾天,可能有紅腫等現象,這時可先以冰敷或口服非消炎類止痛劑緩解疼痛,根據臨床經驗顯示,震波的治療效果會比復健佳,且治療速度快,但若同時施行,則會使效果加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