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失智嬤誤吞別針 導致胃出血

一位八十歲的賴姓阿嬤,罹患失智症六年之久,自失智後,習慣將異物往嘴巴裡放,家人為避免意外發生,將能放到嘴巴裡的小飾品通通收起來,不料,阿嬤將一個安全別針塞到嘴裡,吞食後導致別針刺到胃壁出血送醫。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指出,賴姓阿嬤因胃出血安排胃鏡檢查,檢查過程中發現一個細長金屬物卡在胃壁上造成胃出血,鏡頭拉近一看,竟是一個打開的安全別針,尖端位置硬生插在胃壁裡。

失智者亂吞嚥 可能傷及咽喉、食道

陳育佐表示,失智患者容易誤吞身上容易拿得到的鈕釦、飾品等,尤其是像安全別針這種尖銳物,如果沒有及時取出,嚴重者恐造成胃壁破裂、腹膜炎,甚至導致敗血症死亡的可能性。

陳育佐醫師解釋,經由電腦斷層判斷,安全別針尖端尚未刺穿賴阿嬤的胃壁,透過內視鏡方式,將別針尖端從胃壁拔出,要將已經打開的安全別針拿出來,過程勢必會造成咽喉及食道受傷。

藉特殊器械成功取針 慶幸脫險 

陳育佐說,幸好藉著特殊器械,將打開的安全別針關起來,試了一、兩次後,終於將安全別針關上,並放置特殊管子保護賴阿嬤的咽喉及食道,歷時二十分鐘的努力,終於成功取出安全別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