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這顆不定時「炸彈」 破裂時恐奪命

69歲張先生,因為腹部有悶痛感、解尿困難,到童綜合醫院求診泌尿科醫師,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其腹部腫大長了腹主動脈瘤,轉診至心臟外科進行血管攝影,以及電腦斷層,經確認張先生的腹部,有一個直徑9公分的動脈瘤,隨時有破裂的危險,經評估進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李志賢醫師表示,主動脈瘤,通常無明顯症狀,多半是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時意外發現,猶如身體中有一顆不定時炸彈,需要儘早手術。

主動脈瘤一旦破裂 恐失血奪命

李志賢指出,主動脈會因為高血壓、血管壁退化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導致的動脈粥狀硬化等因素,導致動脈管壁出現變薄、或局部膨大形成具高破裂風險的主動脈瘤,若動脈瘤破裂就會造成大量失血而休克死亡,因此當主動脈瘤直徑大於5公分時就應考慮手術。

置人工血管支架 微創手術拆「彈」傷口小

李志賢提及,傳統的腹主動脈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並且在腹部開大切口進入,手術時間歷時6~8小時,術後需住院10~14天;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則只需有兩個小切口,手術時間為3~4小時,術後僅需住院5~7天。

一站式手術 降低感染風險

李志賢橋吊,在複合式手術室進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只需在複合式手術室直接施打顯影劑後,經血管攝影導引,將人工血管支架置入至病變處,隔絕主動脈瘤內的不正常血流,促使主動脈瘤萎縮。一站式手術減少病人從另一個影像檢查室到手術室的傳送作業時間,不僅降低麻醉及感染的風險,手術時間也只需1-2小時,並且減少顯影劑與輻射量的使用,也縮短了患者住院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