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防治在地化見效 高雄桃源成C肝微根除地 

衛福部宣示2025年根除C型肝炎,高盛行的偏鄉與原鄉被視為第一優先。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配合官方推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安排民眾篩檢並追蹤治療。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今(108)年高雄市桃源區已率先達成九成九篩檢率、九成五治療率的好成績,成為台灣第一個微根治C肝的區域。

高雄桃源C肝盛行率高 地毯式篩檢成效佳

高醫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指出,高雄市桃源區過去一直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為曾經罹患過或現為C肝患者。根據2014年以前當地500位居民的篩檢結果,盛行率21.6%是全台平均(3%)的7.2倍。尤其,當地居民對疾病認知率不高,僅一成患者自知罹患C型肝炎,可能與當地醫療資源較不充份、交通不便有關。

「去年9月開始,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醫中和紀念醫院合作,三者攜手實施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以地毯式篩檢,鎖定30歲以上的常住居民進行抽血檢查。」戴嘉言提到,截止今年七月底為止,桃源區篩檢率達99.4%,陽性率11.2%,其中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的比率達95.8%。

驚覺鄉民罹肝癌率高 繪製全台C型肝炎地圖

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回憶說,當年一名高醫同仁隨口向他提起,有許多台南將軍鄉的鄰居親友多數罹患肝癌過世,卻未罹患B型肝炎也很少喝酒,「我們聽了覺得事有蹊蹺,1993年高醫組織醫療團隊到當地篩檢發現,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六成,反覆驗證後證實,這數字是全世界第一高。」

發現台灣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後,高醫團隊後續走訪偏遠鄉鎮,繪製全台C型肝炎地圖。余明隆指出,20年來,基金會走遍全台74個鄉鎮市,完成共計683場篩檢活動,共服務了近12萬人(11萬9166人)肝炎篩檢,還舉辦各種學術研討、出版刊物。

今年適逢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20周年,余明隆透露,未來要建立肝炎資料庫,建立定期支援醫師看診並作超音波檢查的「護肝門診」。推展加入B、C肝個案管理計劃,並推動專科醫師門診可經由報備提供安排B、C肝治療,期待早日達成「消滅國病」的使命。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 患者給付治療

高醫副院長莊萬龍呼籲,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於高盛行區中的高危險群者30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若為一般民眾,則45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日常生活中,應避免不安全性行為、不潔針具的刺青或穿耳洞、共用針頭(或牙刷、刮鬍刀、刮痧板)器具等。

C肝更要勇於接受治療,戴嘉言提醒,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至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超過九成以上,遠比過往傳統療法方便太多。今年6月1日起更全面開放給付條件,民眾只要體內驗出C型肝炎病毒即可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