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要小心! 男性老年人隱形殺手就是它

一名67歲孔先生,曾被診斷膽管癌,手術治療後,對身體非常注重,去年得知中榮免費抽血攝護腺癌指數(PSA)服務,因此特地前往抽血,沒想到PSA高至17.72,後續接受醫師診斷為第二期,經切除手術後,後續因PSA偏高,再接受放射線治療,其後追蹤良好。臺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呼籲,男性應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攝護腺癌死亡率在10年內能平穩降低。

隨年齡增長 攝護腺罹癌風險提高

許惠恒指出,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常會伴隨良性的增生或惡性腫瘤的形成。在台灣,攝護腺癌是排名男性癌症發生率第四位,2016年新診斷個數共計5,359例,死亡個案為1,347例,比起2015年有上升趨勢,尤其病患面對疾病治療時,不僅得承受副作用導致的身體病痛,還得承受恐慌等心理,加上家庭社會多重心理壓力影響下,勢必會使病友更大壓力。

攝護腺癌 基因遺傳是主因 

許惠恒提及,治療攝護腺癌,前期以根治性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為主,後期則包括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同位素治療等多元性治療方式。攝護腺癌的主因仍與基因遺傳息息相關,且臨床上已不再只是局限年紀較大者,因此45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之男性須定期接受檢查外,即使無家族史,也應從50歲開始接受檢查;只要能早期發現接受正規治療,不僅能有效控制病情,還能及早恢復正常生活、並提高存活率。

男性定期篩檢 及早就醫治療

許惠恒提醒,攝護腺癌因早期較無症狀,部分人僅有尿急、排尿困難、頻尿、夜尿或血尿等症狀,常被認為是攝護腺肥大或老化所造成,因而不以為意,等更嚴重時再去檢查,往往已是中後期攝護腺癌。為呼籲男性正視攝護腺癌篩檢防治,臺中榮總協同惠康基金會及鄰近公司團體擴大舉辦攝護腺癌篩檢暨防治宣導活動,提供父親節為期一週,一千個名額的免費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