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良藥 高齡跑者的健康見證

一位英國跑者艾德.惠特洛克,在74歲的時候,跑出全程馬拉松2小時54分49秒的成績,甚至在86歲的時候,在4小時之內完成全馬,創下世界紀錄,且除了艾德,還有更多90歲以上的高齡跑者,仍完成全程的馬拉松。中醫、西醫雙主修,並取得復健專科醫師執照,專長運動醫學、復健醫學和針灸的凃俐雯醫師指出,這些高齡跑者能擁有絕佳體能狀態,關鍵就在於是否有透過運動來鍛鍊體能,以維持身體各種動作的運動功能。

藥物有副作用 改變生活型態才是根本

凃俐雯指出,過去身體出現任何問題時,總以開發新藥來對抗,包括減肥或增加腦部循環等,幾乎都可用藥物來控制,導致我們習慣吃藥來解決身體各種病症,而非強迫自己改變生活型態,藥物仍有副作用風險,像某些降血脂的藥物會導致血糖不穩,或吃消炎藥吃到胃潰瘍等,其實到頭來,檢視導致疾病發生的根本原因,都與缺乏運動有關係。

提升肌力 運動帶給身體意想不到的好處

凃俐雯說,想治療慢性疾病,甚至改善免疫、心血管和新陳代謝功能,運動還是最佳的良藥,且還能保護肌肉、骨骼和關節,但部分民眾擔心運動會導致關節磨損,導致得吃關節的營養品,其實不然,只要不要太過激烈或過量運動,運動不僅能促進關節液的循環,且關節還會因為運動變得健康,尤其肌力如果不鍛鍊就會一直退化,加上年紀越大,肌肉流失的速度就會越快,最後也會使關節容易被磨損。

凃俐雯強調,若能堅持練肌力,就能幫助長久維持骨骼和關節的健康,不過要明顯感受到肌力訓練後帶來的疼痛改善,仍得花點時間持續鍛鍊,而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認為訓練肌力得像運動選手一樣練出一塊塊肌肉,其實練肌力最主要目的,是避免隨著年齡增長造成的退化,影響身體各種動作的運動功能,因此從現在開始找個喜歡的運動,讓自己提升身體機能,取代藥物來對抗多種慢性疾病。

用運動取代藥物 讓自己健康到老

凃俐雯提醒,當身體出現病痛時,習慣以吃藥來解決問題,然而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式仍是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尤其面對科技和人工智慧發達的現在,人類還是得靠足夠的活動量,才能保持身體各個系統的正常運作,若活動量不足,不僅會使身體機能慢慢退化,甚至導致健康狀態開始崩壞,因此想要活到老、動到老、健康到老,就是得持續不斷地堅持鍛鍊下去。

內容摘自《運動功能修復全書:喚醒肌肉、放鬆筋膜、訓練肌收縮力,全方位疼痛自救書!92組減傷‧解痛‧強化的完整運動訓練》   作者: 凃俐雯  

(內容授權提供/幸福文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