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孩子 爸爸媽媽究竟誰更快樂?

父親節到來,歡慶之際,爸爸們是否覺得,真正的快樂幸福其實正是照顧孩子的時刻?根據《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報》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母親、照顧孩子時,父親有更多的幸福感!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父親參與照顧子女的比例越來越高,但和孩子的相處,父親仍多以從事遊戲和休閒活動為主,照顧上則以母親承擔較多的工作和責任,因而生養小孩對於男性可增加幸福感,女性則感覺到較少的快樂和較多的罪惡感。

和孩子相處時 父親比母親幸福感更高

該項研究為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學者所進行,共計超過1萬8千人的資料,進行快樂、幸福感、憂鬱症狀、心理滿足感和壓力的分析,探討父親或母親是否從父母的角色中獲得更大的快樂。結果發現,「父親」角色與較多的幸福感有關,與同年齡無孩子的男性相較,「父親」呈現較少的憂鬱症狀,且較滿意自己的生活及與他人的連結;然而女性方面,與無孩子的女性相較,「母親」的身分則產生更多的憂鬱感。

母親的角色責任大 可尋求人際網路分擔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無論是教或養上,通常在照顧子女時,大部分女性承擔的幾乎都是「必須」或「不得不」要做的事項,進而產生壓力及負面情緒。

葉雅馨主任建議,女性可和先生討論商量,在「輪流」、「分享」、「分擔」的照顧過程,另一半也更能體會教養孩子的樂趣及辛苦,同時平日應建立可尋求協助的親友及鄰居的口袋名單,或找相近年齡孩童的家長共組照顧網路相互支援;此外,在工作和教養孩子之餘,留有自己的時間,也可增添照顧孩子的品質及幸福感。

營造遊戲休閒氣氛 增進親子情感

林家興表示,正向的情緒和親子連結可以預測照顧者的幸福感。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可營造遊戲和休閒的氣氛,增加正向感受與親子的連結,當父母和子女玩樂及互動變多,作為父母的快樂和幸福感自然也會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