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負擔研究助決策 本土研究盼更多支持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日前刊出一篇中國的「疾病負擔」研究,但圖表中將台灣納入比較,引發副總統陳建仁等學者抗議。然而,各國常用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作為公衛政策施行依據,悲憤之餘,也值得關心台灣本土疾病負擔研究。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羅偉成博士受訪時指出,疾病負擔提供證據導向觀點,有助政策制定,更能評估執行成效。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 失能和死亡一樣重要

何謂全球疾病負擔?羅偉成解釋,其目的是以系統性方法,收集各文獻、資料庫的健康資訊,由統計方法,推估全球各國因疾病的失能和死亡造成的負擔。

過去評估某地區的人民是否健康,常用看重人民的壽命或死亡率。不過,羅偉成指出,許多疾病不會造成患者立即死亡,卻會造成病人很大的痛苦和折磨。對此,全球性疾病負擔計畫的發起人Chris Murray和Alan Lopez發展一個新的指標DALY ( disablity-adjusted life year,失能調整生命年),將死亡和失能兩指標合併。

哪個疾病更棘手? DALY可評估

所謂DALY,相當於生命損失人年數(Years of Life Lost, YLLs)加上失能損失人年數(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 YLDs)。YLLs是指因為疾病早死而損失的餘命;YLDs則是因罹患某疾病,造成生病這期間因健康狀態損失的健康生活的年份。

羅偉成說明,DALY的好處在於,可以比較不同疾病對於一群體造成的健康損失。舉癌症為例,有些癌症造成患者很快死亡,但另一種癌症卻會讓病人苟延殘喘很久,很難去評估哪一種癌症比較嚴重,就可以由DALY來評估。

此外,全球性疾病負擔的概念,還含括疾病的上游危險因子、疾病發生,後續導致的潛在負擔,包含失能和死亡負擔、疾病花費等。

本土PM2.5疾病負擔研究 推估深奧電廠影響

羅偉成曾參與「台灣PM2.5暴露的死亡負擔」研究,將不同PM2.5暴露,轉換為健康影響程度。他透露,他們後續更運用在深奧電廠的健康影響評估,計算深奧電廠會引起多少PM2.5濃度改變,預測造成多少疾病負擔。該研究可以非常值觀地向政府和民眾,傳達影響健康的訊息。

「過去觀念認為,高濃度PM2.5與肺部疾病有關。」但羅偉成說,該研究驗證過去研究結果,中低濃度PM2.5暴露與心血管疾病關聯性高。其他包含糖尿病、慢性腎臟並、腦部退化性疾病等。

協助公衛政策 提供證據導向觀點

羅偉成提到,過去一些相關健康政策評估、疾病防治討論,多以專家意見為主導,但他認為,若以疾病負擔指標切入,可以用死亡、罹病、危險因子等角度來思考。他也強調,「並非專家意見不重要,只是可以提供一個證據導向的參考指標、多角度思考。」除了幫助衛生政策制定,還能回頭評估政策執行有效性。

目前台大公衛學院成立台灣疾病負擔中心,希望全面架構疾病負擔資料庫。但羅偉成坦承,該計畫僅有校內經費支持,目前正職員工人數不超過5人,由於工程浩大,希望越多人參與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