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掃一下疼痛減輕超有感 台灣首見除痛機器人

一名7歲小弟弟,溜滑梯時意外膝蓋骨折,醫師以鋼釘和石膏固定患部,兩個月後拆掉石膏,患處卻僵硬,且對痛覺相當敏感,做徒手物理治療時十分疼痛。經醫師評估,透過除痛機器人的高能雷射治療,療程當下無痛且結束後,關節疼痛、活動度都有改善。治療該患者的物理治療師徐偉群表示,持續搭配被動關節活動等療程後,目前弟弟已拿下助行器,開始行走復健。

雷射除痛機器人 不痛且治療快

針對新引進的除痛機器人,徐偉群解釋,其是使用脈衝式高能量雷射,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並讓身體有時間吸收能量,目前歐美使用都無燙傷情況發生。照射後可增加微循環,協助細胞修復,對於急慢性的肌肉關節疼痛治療效果佳,而除痛機器人除了擁有雙波長外,更適用於大範圍的部位如腰背肩頸,治療時間約10-15分鐘。

徐偉群指出,高能量雷射治療在國外十分常見,由於屬於非侵入性治療,過程無痛、且效果立即顯著,使其逐漸取代傳統療法,如熱敷、電療、低能量雷射、震波、PRP(生長因子增生療法),成為疼痛治療的新選擇。

痠痛治療選擇多 與醫師討論最好方案

據統計50-60%台灣民眾有肩頸、腰背痠痛,也是雷射治療最多的族群。徐偉群提到,傳統復健治療利用冷熱光電等物理因子,最大難處是治療時間長,且當下效果未能立見,需要幾周才見效,但可享有健保給付。

在自費方面,推拿整復最常見,不過各診所師承派系有差異,骨折、急性傷痛可能不適合;PRP注射則可解決退化性軟骨問題,但有些患者害怕打針侵入性治療;另外,還有震波治療,用高能震波破壞組織,使身體自行再生修復,會伴隨疼痛,對於小孩、老人、手術過後的族群較不適合。

徐偉群補充,高能雷射治療對於除痛、放鬆肌肉、加速患部復原的效果不錯。歐美臨床實驗證實,第一次治療即可感受到炎症、水腫和疼痛的改善,經一半療程(總療程約5-10次),疼痛感已減輕50%以上,臨床滿意度高。

雷射治療受運動員青睞 籃球員王維琳靠它養傷

此外,高能量雷射在歐洲是許多奧運選手指定使用的治療方式。旅外女籃球員王維琳因比賽時腰部肌肉拉傷,她分享,經過疼痛機器人的療程後,拉傷改善許多,縮短修復期,降低帶傷上場可能造成二次傷害的風險,對於運動員訓練幫助很大。

徐偉群提醒,雖然雷射治療有優勢,除臉部外都可以治療,但若身上有刺、裝有心臟節律器、孕婦和癌症患者,建議需要醫師評估才可以治療,「沒有一種治療可以完全根治疾病,可與其他治療相互搭配,獲得最佳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