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來襲吹冷氣也中暑! 營養師教你這樣緩解

中暑體內熱能散不掉 喝水也要補充鈉鉀鎂 

出現中暑症狀,身體會覺得疲倦、能量不濟、提不起勁,主要是因為體內熱能過多,一直散不掉。其實喝水跟流汗就是在幫助身體散熱,當熱散不掉,一直蓄積在體內時,身體就會開始覺得疲勞不適。

張益堯營養師指出,補充水分的過程當中,如果忽略了鈉、鉀、鎂這幾個礦物質,其實會讓身體的電解質失衡,也有可能造成中暑的狀況。

吹冷氣也中暑? 汗流不出也很傷!

就算人在辦公室裡,一直吹著冷氣也可能會有中暑症狀,這是因為室內外的溫差較大,踏入辦公室前在戶外已經『受熱』,體溫較高,進到辦公室後,因為冷氣很冷,血管快速收縮,身體原本應該要流的汗卻沒流出來代謝熱能,散熱管道被塞住了,所以熱一直蓄積在體內所致。

急性中暑很難受! 這招迅速補充電解質

張益堯營養師表示,急性中暑的狀況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把運動飲料一比一稀釋,建議稀釋後讓飲料比室溫稍涼即可,因為運動飲料的電解質含量較高,能均衡補充身體因為流汗而流失的電解質。

感覺快中暑 用這些水果就對了

若身體感到悶熱、體內熱能難散,恐怕快中暑了,補充水分的同時,可以多吃鉀含量高的水果,像西瓜、鳳梨、番茄,這些水果鉀含量相當高,可以幫助利尿,幫助代謝身體熱能。

營養師說,檸檬的鉀含量也很高、也有利尿機能,加上一點蜂蜜、一點的糖,可泡成蜂蜜檸檬水,綜合檸檬的的酸,酸酸甜甜帶來清爽感,也讓我們能攝取更多水分。

張益堯營養師指出,補充水分的過程當中,如果忽略了鈉、鉀、鎂這幾個礦物質,其實會讓身體的電解質失衡,也有可能造成中暑的狀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