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傷口加劇 原來是「這成分」副作用惹禍

一名70歲林爺爺,腫著臉到牙醫看診,原來兩個月前拔牙的傷口沒癒合,整個腫脹,擔心是否是癌症前兆,經檢查傷口無大礙,進一步問診發現,林爺爺服用一種雙磷酸鹽類抗骨吸收藥,也就是俗稱保養骨頭的保健食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顎顏面影像診斷科醫師王文岑指出,該類成分的藥物副作用,就是當蝕骨細胞失去作用同時,骨頭也會失去新陳代謝能力,因此一旦遇到傷口,可能無法修復。

抗骨吸收藥副作用 恐使傷口難修復

王文岑表示,抗骨吸收藥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高血鈣症及癌症的骨轉移等,是透過和骨頭表面的蝕骨細胞結合,使其失去作用,減緩骨流失速度,有效降低骨折風險;但藥物副作用就是當蝕骨細胞失去作用同時,骨頭也會失去新陳代謝能力,一旦遇到傷口,可能無法修復。

拔牙傷口無法癒合 小心恐引發顎骨壞死

王文岑醫師進一步解釋,除了拔牙,包括牙周手術和植牙手術,也都禁止服用雙磷酸鹽類的抗骨吸收藥,而另一類抗骨吸收效果良好的注射藥物,也會造成類似副作用,尤其當拔牙的傷口無法癒合時,恐引發像藥物相關的顎骨壞死等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牙病先治好再用藥 避免引起併發症

王文岑說,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做好用藥前的口腔準備,先把牙病治好,即使開始用藥,也應做好口腔衛生,定期接受檢查;林爺爺的個案,在停藥骨鬆藥3個月後,進行腐骨清創手術,傷口順利癒合,但仍建議半年檢查一次,才能確保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