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手足症候群 讓中醫幫你好好調理

一名55歲蔣女士,半年多前因確診罹患乳癌第二期,手術切除1/4的乳房,隨後又發現有淋巴轉移現象,化療後卻出現手部皮膚乾裂脫皮及腳部嚴重潰瘍症狀,苦不堪言,赴中醫科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若飽受手足症候群困擾,可透過中醫調理,幫助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手腳皮膚乾裂潰瘍 恐是手足症候群惹禍

林在裕指出,出現手足症候群時,會有手、腳患部的熱、痛、紅斑性腫脹等症狀,臨床上,多是因接受如「小紅莓、紫杉醇」等化療藥物治療後引起的併發症,嚴重時,患者會出現脫屑、潰瘍和劇烈疼痛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在中醫上,手足症候群症狀即所謂的痺證,主因是邪氣閉阻經絡導致氣血運行失常,肢體、筋骨、關節、肌肉以及皮膚出現疼痛、麻木、腫大等症狀。

透過紫草及白芨 紓緩手足症候群 

林在裕說,治療上,透過具有生肌斂傷功效的紫草及白芨改善症狀,因紫草對肉芽組織增殖有促進作用,可幫助加速創傷癒合,加上白芨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作用,適用於瘡瘍腫毒、手足皸裂等疾患。

症狀惡化應注意 必要時盡快回診 

林在裕提醒,當手足症候群惡化時,除了避免患部壓迫與摩擦,也應穿著舒適寬鬆的衣物,坐或躺時可將手腳墊高,促進肢體靜脈回流,並減少接觸化學洗滌劑的次數;林在裕醫師呼籲,患者避免洗熱水澡或在陽光下曝曬,且注意保持皮膚濕潤度,飲食上則應戒除菸酒,不食刺激性食物,必要時則應盡快回診,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