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基因型」吃了這類皮膚藥 當心恐要命

台灣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案例,磺胺藥就是其中一種,其具有抗菌和消炎的功能,因此常被用來治療許多發炎性皮膚疾病;但卻有少數人對其會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證實,若帶有基因型HLA-B*13:01,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是正常健康族群的40倍以上。

特殊基因體質 藥物過敏風險增40倍

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在基因組關聯分析中,首次證實此特殊基因可以活化毒殺免疫細胞,進而造成皮膚的破壞與發炎反應,因此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上扮演重要角色。

輕則搔癢紅疹 重則引發致命危機

磺胺的藥物過敏,可分輕微到嚴重,輕微的藥物疹可以單純是局部搔癢的紅疹;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其臨床表現,可能是全身紅疹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疾病進展的過程,還可能威脅到身體的五臟六腑,併發肝腎衰竭而導致死亡。

藥物過敏 出現4症狀應立即停藥就醫

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提醒,在服用藥物後,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停藥,並立即就醫治療,避免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發生。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的患者,藉由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就可達到症狀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