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長者4成聽損 恐增失智風險

退化性聽損發生年齡約從50歲開始,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聽覺中樞退化,接收到的刺激減少,或因噪音刺激、疾病感染等外在因素導致聽覺器官加速老化,也恐影響活動意願甚至溝通力,提升失智風險,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中高齡者容易因聽損造成焦慮,導致社交活動減少,甚至引起失智,因此建議應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透過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全台137萬老人有聽損 高於WHO33%

根據PSA華科慈善基金會所公布高齡聽力篩檢報告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換言之,10個人就有4人耳不聰,75歲以上更是接近每兩人就有一人聽損,推估全台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高於WHO的33%,報告中更指出,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聽損者後續追蹤比例僅3%,顯示民眾治療態度未很積極。

聽篩轉介率不到3% 高齡者主動就醫意願低

報告指出,目前符合申請身心障礙的聽障者,大約有44.3萬人,而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聽障者,僅有8.5萬人,差距很大,且大多數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不到3%,顯示出民眾在沒有醫療資源介入下,主動就醫意願低。

高齡者易有聽損 應定期聽力篩檢

另外,報告也針對性別、地區及年齡進行統計,發現受檢的男性失能性聽損比例,比女性略高,且又以東部地區盛行率最高;林龍森表示,中高齡者容易因聽損造成焦慮,導致社交活動減少、甚至引起失智,建議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透過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高齡失能性聽損 醫:會使認知功能退化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表示,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比正常聽力者加速30至40%,唯有透過早期檢測,及早使用聽力輔助設備,才能遠離退化性聽損問題,治療上,除了透過配戴助聽器改善,重度患者則需實施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建議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若發現任何異狀時,應積極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