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KTV歡唱躲日頭 醫籲當心「金嗓進、倒嗓出」

暑假來臨,不少年輕學子對抗毒辣太陽的消暑首選就是邀約三五好友一起到KTV飆歌吹冷氣。雖然盡情歡唱可釋放壓力、炒熱氣氛,但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小兒科主治醫師李明勇醫師提醒,歡唱力道過猛,加上KTV的環境與飲食,容易讓喉嚨受傷,學生族群千萬不要輕忽喉嚨保養。 

KTV飆歌卻燒聲 常因喉嚨不當用力、使用過度

李明勇醫師指出,不少學生暑假到KTV練歌飆高音,經常唱到臉紅脖子粗、甚至青筋暴露,卻也常因喊得太猛導致喉嚨受損、聲帶發炎紅腫,整個喉嚨「束」起來、聲音啞掉,有些人唱歌還唱到連話都講不出來。這些都是因為喉嚨不當施力,加上長時間過度使用,又沒好好休息造成。臨床觀察喉痛燒聲求診個案中,約有2成患者是因喉嚨不當用力與使用過度所致。

歡唱少不了油炸、酒精 恐加劇聲帶、喉嚨發炎

聲帶上有肌肉與黏膜組織,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分讓它保持濕潤狀態,一旦喉嚨連續數小時用力飆高音,聲帶肌肉黏膜太乾燥就很容易唱歌或講話卡卡,造成摩擦受傷。李明勇醫師強調,KTV大多是密閉環境,室內不僅冷氣強,且經常瀰漫著煙味;加上歡唱時一定少不了油炸、燒烤食物、酒類飲料,都會加劇聲帶及喉嚨的發炎情況,尤其酒精會加速血液循環,恐致聲帶腫脹得更嚴重。

來一匙溫開水配枇杷膏 KTV歡唱護喉良方

喝酒固然助興,李明勇醫師應多喝溫開水,更能讓聲帶喉嚨保持在最佳狀態、盡情歡唱不燒聲。另外,李明勇醫師也建議,可在溫開水中添加一些蜂蜜或枇杷膏,能讓聲帶濕潤、避免喉嚨缺水摩擦受傷;尤其枇杷膏還有清熱化痰潤肺的效果,除能保持呼吸道及聲帶黏膜濕潤、不易腫脹,還可以舒緩喉嚨疼痛不適,是民眾KTV歡唱的護喉良方。另外,K歌練唱一定要避免飲用冰涼飲料,以免造成氣管刺激。

喉嚨不適超過1、2週 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李明勇醫師更提醒,如果是玩樂太High引起的聲帶腫脹與喉嚨發炎,只要避免勞累且勿過度使用,通常休息3到5天就能恢復。一旦休息後情況沒有好轉,且聲音沙啞與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持續超過1、2週以上,建議應立即至耳鼻喉科求診,以排除是腫瘤或聲帶結節等疾病,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