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肺炎預防傲視全台 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再升級

肺炎連續3年蟬聯十大死因第3位,其中9成肺炎死亡患者為65歲以上長者,且70歲以下感染肺炎原住民,平均餘命損失達15.2年。因此桃園市政府宣布,除現年65歲桃市市民可免費接種一劑新型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更擴大至55歲原住民。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更帶領各局處首長,親自挽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直呼「一點都不痛,也很安全」,鼓勵市民踴躍施打。

桃園肺炎死亡率連兩年降  今再擴大新型疫苗予55歲原民

目前中央政府提供75歲以上長者施打一劑舊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而桃園市為杜絕肺炎疫情升溫,肺炎預防政策年年升級,自106年起,領先全國,率先提供65歲長者接種一劑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據統計,桃園市肺炎死亡率從105年每十萬人口39.2人下降至107年每十萬人口34.8人,肺炎死亡率不僅低於全國平均,也是六都中最低。

考量桃園市原住民人口逐年增長,同時也是全國第三大原住民縣市,桃園市政府宣布,自今(108)年8月1日起,擴大開放設籍桃園市55歲(民國53年出生)之原住民,免費接種1劑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全面守護原住民的健康、遠離肺炎威脅。

▲桃園市衛生局王文彥局長現場親自挽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呼籲設籍桃園市年滿65歲市民和55歲原住民,可盡速至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免費接種一劑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肺炎鏈球菌潛伏人體 最常侵襲65歲以上長輩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躲藏在口腔和鼻腔的細菌,平時對人體無害,一旦體內免疫力降低時,便趁機攻擊引發肺炎。目前肺炎治療多以抗生素為主,然而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12種超級細菌之一,抗生素治療的抗藥性嚴重,即使服藥也可能無法控制肺炎鏈球菌引發的肺炎。

接種疫苗是預防肺炎最好的方法,王文彥局長說明,肺炎鏈球菌疫苗分成舊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和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PCV13)。其中,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因抗體與抗原結合方式不同,使免疫記憶力可以維持十幾年,相較舊型疫苗,能提供更長久的保護作用。

新型肺炎疫苗再擴大? 疫苗防疫若有效 專家:再多錢都值得

桃園肺炎防疫成效佳,未來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是否再擴大至其他對象?王文彥局長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國際間認可具有經濟效益的疫苗,目前桃園市領先全國,跟上美、澳等全球先進國家趨勢,先行提供65歲市民接種一劑新型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的作法,可供其他縣市借鏡。

然而考量財政經費,擴大下一波新型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對象,仍需從長計議。但王文彥局長認為,桃園市肺炎防護成效可當示範,值得中央參考,「若評估有效,這筆錢是花的非常值得。」他補充,不像流感疫苗需建構防護網,肺炎鏈球菌疫苗防護力主要針對個人,目前是「打一個就算一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