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腎結石 沒想到竟是「這裡」出了問題

50多歲的林太太,因為反覆腎臟結石,造成腎臟水腫併發急性腎盂腎炎、敗血症與急性腎功能衰竭,緊急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醫師告知林太太,反覆腎臟結石的根本病因,可能與位在頸部的副甲狀腺有關,經過抽血檢驗以及頸部超音波掃描後,確定有右下副甲狀腺瘤合併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決定進行切除手術。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洪薇雯表示,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作用到腎臟使尿鈣的再吸收增加,造成反覆性腎臟結石,進而引發泌尿系統感染甚至急性腎衰竭,若作用在骨頭,大量的鈣從骨頭裡面游離出來就會造成骨質疏鬆甚至骨折。

豌豆般副甲狀腺 維持血鈣濃度恆定

洪薇雯指出,俗稱「大頷胿」(大脖子),指的是腫大的甲狀腺,甲狀腺機能亢進即為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之一;副甲狀腺卻是較不為人知的器官,副甲狀腺緊貼在甲狀腺後方,也是一種內分泌腺體,總共有四個,大小如豌豆。

洪薇雯說,副甲狀腺的正常生理功能,是負責維持我們血鈣濃度之恆定,它會使得儲存在骨頭裡面的鈣游離到血液裡面去,並且促進腎臟腎小管對於尿液中鈣的再吸收,同時也會增加小腸吸收食物中所含有的鈣。總而言之,副甲狀腺會作用在骨頭、腎臟及小腸,使得我們血液中的鈣濃度上升。

血鈣過高 胃口欠佳、噁心、便祕等

洪薇雯解釋,若是副甲狀腺作用過強,就是機能亢進,會造成高血鈣的問題,在所有的內分泌功能異常的疾病中,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和甲狀腺機能亢進,大約每十萬人口中每年有25至30人次,好發年紀在50至60歲間,女性比男性多,約2至3倍。血鈣過高,輕則胃口欠佳、噁心、便祕等腸胃道的症狀。

頸部深處長腫瘤 看不見也摸不著

洪薇雯強調,副甲狀腺位在甲狀腺後面,也就是頸部深處,即使有副甲狀腺瘤,看不到也摸不到,通常會被忽略而造成百變症狀的疾病根源。配合醫師詳細問診,並接受抽血檢驗,包括:副甲狀腺素之濃度、血鈣和血磷質,配合超音波檢查和核子醫學之閃爍造影檢查予以定位腺體異常位置。一經診斷,除了多喝水以緩降血鈣質,建議應盡早安排手術切除,可避免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對於身體健康的嚴重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