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中洋博士

多年來,癌症占台灣居民死因的第一位,癌症難以預防,但有一成因簡單可以輕易預防,造成台灣居民總死亡率不輸給癌症者,卻得不到足夠重視的,就是高血脂症。與高血脂有關的疾病有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與高血壓,這些疾病加起來的總死亡人數超過癌症。

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分為兩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醫學研究已證明血脂肪過高,會引起心臟與血管的疾病以及脂肪肝等。體內的膽固醇僅有20%是經由食物攝取而來,80%是由肝臟製造的,因此食物來源的膽固醇並非是引起高膽固醇血症的最重要因素,這也說明為什麼有些人吃得很清淡但仍無法有效降低膽固醇。藥物也一樣,造成降低膽固醇statin類藥物對有些人藥效不佳或易發生副作用。

三酸甘油酯是血脂肪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它除了類似膽固醇會增加心臟及腦血管病的機率以外,亦會促成脂肪肝、肥胖症、以及腎病等病症。

特選紅麴 安全有效又天然

紅麴菌是傳統發酵用酵母菌之一,其代謝產物具有降低血脂肪的功能,但並非所有紅麴菌都可以產生降血脂的成分,甚至有些含有霉菌毒素,使用上不可不慎。

建議選擇有依西藥臨床試驗規範,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通過有效性與安全性驗證,而取得衛生署核發藥證的紅麴產品,研究亦証明它沒有大家擔心紅麴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

重視高血脂為當務之急

高血脂引發病症後果嚴重,但因其不痛不癢,許多人有高血脂而不自知,它可說是沈默殺手,又好像「不定時炸彈」,隨時可引爆,

尤其天冷時是心臟病與中風的好發時節,不控制高血脂,恐將造成個人及家庭的遺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