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訓練中心 助力提升骨科醫療品質

骨科技術日新月異,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換是個嶄新的手術,然而目前並非所有的醫療院所皆有引進該換置技術,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骨科團隊成立「微創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訓練中心」,院長顏家祺醫師表示,微創訓練中心將協助他院的骨科醫師快速、清楚了解關節置換所需技術、並提供技術臨床諮詢交流,讓骨科患者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及生活品質。

跨科別合作    提升復健效果

骨科主任醫師林威成指出,患者完成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之後,術後復建也是相當重要。骨科團隊也會同復健科團隊,將膝關節術後復健作了完整的修訂,而新的復健方式,將恢復更快、腫脹更少,也減少了抗血栓藥物的使用,達到加速復健的效果;因為患者不用輸血,也大幅減少感染及其他之併發症。

此外,針對部分患者有接受手術後傷口麻木的症狀,復健團隊亦發展了超音波導引之神經鬆解術,加上高張葡萄糖及自體高濃度血小板注射,解決部分患者術後腫脹、麻木的問題。

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換  上百例成功案例 

民生醫院於107年12月1日引入英式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至今已完成上百例手術,術後復元成效良好。「微創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換訓練中心」將分享臨床實務經驗、藉由上百例的手術實務經驗中,將手術困難技術層層克服並且優化,且錄製相關教學影片及訓練教材,期以協助他院之骨科醫師快速、清楚的了解活動式半人工膝關節置換所需之技術,並且提供技術臨床諮詢及交流,提供其他院所骨科醫師至手術室觀摩及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