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神判儀式 雲雨科學與癌症免疫治療的神秘面紗

中央研究院今年重磅推出的科普單元「研講堂」,6月在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首場講座,座無虛席。9月初秋涼氣發,我們將帶著這股科普旋風前往國境之南─屏東!廖俊智院長表示,希望透過研講堂的舉行,把親民又不失厚度的「厚科普」知識帶給全國民眾,也讓大眾更了解中研院在做什麼,同時也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基礎科學研究。

「研講堂」屏東場將帶來有別於臺中場主題,將以接地氣且有深度的三個演講題目邀請國境之南的鄉親逗陣來學習科學新知。包括:現世報是真是假?當紛爭無法透過司法解決時,人民會轉向民間信仰,交向神明訴求正義,而神判儀式到底是如何解決紛爭?此外,雖說屏東四季如春,但夏季豪雨仍不能忽視,近年更時常出現強降雨、豪大雨等致災性降雨。究竟雲雨藏了什麼科學秘密?又如何才能做出更準確的天氣預報,進而預防災害?最後,免疫細胞治療被視為癌末患者最後一線希望,從2018年諾貝爾獎到最近衛福部剛核定兩家醫院可執行免疫細胞療法,目前進展到哪?癌症真的可能治癒嗎?
想知道這三個時下最夯話題的答案,絕對不能錯過本院9月7日(星期六)在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的「研講堂」,演講將由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親自主持。為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參與,自即日起再開放第二波報名,名額只有30位,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參加。

本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宗教學者康豹將以「當宗教遇上司法:臺灣民間信仰的法律面向」為題,說明在臺灣解決紛爭的方式相當多樣,包括私下調解,去法院求官判,以及透過宗教儀式尋求神判。

本院環變中心特聘研究員、大氣科學家王寳貫將主講「雲和雨的科學」,利用科學資料,對成雲致雨的機制更深刻地了解,進而做出更準確的預報。最後則由本院生醫所研究員、癌症免疫學家陶秘華主講「癌症可以治癒嗎?—癌症免疫治療的現況與未來展望」,談新一代的免疫治療,如何使癌症變成可以「治癒」的疾病,未來還有什麼問題需要克服。

康豹博士現任本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並擔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研究室主任,曾任國立中正大學歷史所副教授與國立中央大學歷史所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近代中國和臺灣的宗教社會史,以跨學科的方法綜合歷史文獻和田野調查。

王寳貫博士現任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代理主任,本院院士,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客座教授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UCLA、德國麥因茨大學、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及義大利費拉拉大學之訪問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雲物理學、雲動力學、氣膠物理及歷史氣候學,是開創深對流系統影響對流層與平流層相互作用此研究領域的先鋒人物。

陶秘華博士現任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並擔任國立臺灣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及國防醫學院兼任教授,曾任本院生醫所副所長。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病毒免疫學和癌症免疫學,主要在闡明存在於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和腫瘤微環境的免疫耐受機制,並研發治療方法。

【屏東場科普演講報名資訊】

時間:108年9月7日(星期六)13時20分至16時00分。

地點: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國際會議廳-五育樓 4 樓(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ox2mX86PCpemSGsL7(場地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