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腫瘤再生 免疫療法清除癌細胞 

一名52歲陳女士,七年前因右中葉的非小細胞肺癌第三期早期接受手術切除,術後不到兩年半,疾病持續進展轉移到縱膈腔及上腹部淋巴腺多處部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吳銘芳表示,陳女經評估接受腫瘤免疫治療,淋巴腺順利縮小許多,三年多來與身上腫瘤和平共處,到目前都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化療後腫瘤再生 可以免疫療法抑制

吳銘芳指出,癌患接受化療或標榜藥物治療後,過一段時間,腫瘤細胞就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促使腫瘤再度生長,導致治療成效有限,這時可透過免疫療法來幫助殺死癌細胞。陳女士,接受手術切除後,輔助化學治療和縱膈腔放射線治療,同年發生肋膜轉移,再度接受肋膜轉移腫瘤的手術切除及化學治療,術後不到兩年半,疾病持續進展轉移到縱膈腔及上腹部淋巴腺多處部位,後來又因淋巴腺轉移,導致難以進食。

癌細胞不斷轉移 免疫療法抑制腫瘤再生   

吳銘芳說,因陳女士肺癌沒有表皮生長激素受體的基因突變,或間變性淋巴瘤激酶的染色體錯位,沒有合適的標靶藥物可治療,過去這樣的病患存活期是很難再有三個月;檢測陳女士的腫瘤細胞PD-L1表達為>50%的高表達,透過腫瘤免疫治療,也就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經兩個月注射後,淋巴腺順利縮小許多。主要是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通過阻斷腫瘤,有效抑制免疫系統T淋巴球,喚醒T淋巴細胞,以解決腫瘤再生問題。

免疫治療副作用少 單獨使用優於化療

吳銘芳醫師進一步解釋,目前發表的第二線使用PD-1/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較於歐洲紫杉醇化學治療於無基因突變,腫瘤PD-L1有表達的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受腫瘤免疫治療病患存活時間明顯延長而且治療副作用比化學治療少,且在腫瘤PD-L1高表達(>50%)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一線單獨使用甚至優於化療。

吳銘芳提醒,腫瘤免疫治療單獨使用有效的對象約15至20%,有些依賴腫瘤PD-L1檢測結果,如何挑選適合對象仍是重要研究課題;吳銘芳醫師強調,包括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泌尿道上皮癌等都能適應於癌症免疫治療藥物,雖副作用比起傳統化療少,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免疫系統對於正常組織的攻擊,引起身體各器官與組織發炎反應,因此若有嚴重症狀出現時,則需立即暫停免疫療法,並透過類固醇甚至免疫抑制劑,直至改善為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