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跨度大 躁鬱交替時讓醫師幫你

27歲未婚男性近月來有失眠、情緒高亢、多話、瘋狂投資、有暴力破壞行為及亂花錢等,家人不勝其擾,帶他去就醫,診斷為「躁鬱症」。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邱俊達醫師說明,躁鬱症是一種週期性情緒過分高昂或低落的精神疾病,這種情緒波動起伏較一般人大,持續時間亦長,且會影響一個人的思考感覺行為及日常生活功能表現。

躁鬱症患者會出現的症狀包含二大部分:
「躁病時」:容易出現情緒過度興奮、愉快、精力旺盛、睡眠需求變少、易怒、好爭論、易與人起衝突、過份慷慨、熱心、亂花錢、自認能力很強或具有超能力。
「鬱病時」:容易出現情緒低落、表情憂慮、失眠、早醒或易驚醒、食慾減少、興(性)趣缺缺、反應遲鈍、動作慢、絕望感、罪惡感、有自殺意念或企圖。

躁鬱症的真正病因,與下列三大因素皆有關連,且相互影響:
1、體質遺傳因素
2、腦生化功能因素
3、心理(環境)社會因素

觀察症狀是否變化 與醫師溝通調整藥物劑量
一般而言,躁病的發病年齡約在20~25歲之間,鬱病的發病年齡則大約在30~35歲左右,不論男女都可能罹患這種疾病。近來的研究發現,躁鬱症的發病可能是一種體質的問題,及與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缺乏穩定性有關。這樣的生化異常使得躁鬱症患者很易受到情緒或外來壓力的影響而導致發病。

畫家梵谷 也是躁鬱症患者
躁鬱症患者大多可以正常工作、上學,維持幸福的人生!很多有成就的文學家、藝術家及企業家,例如著名作家海明威、畫家梵谷、音樂家柴可夫斯基與舒曼、甚至是美國總統林肯…等,都是躁鬱症患者。只要患者與家屬能及早了解躁鬱症、配合醫囑、正確用藥,親友給予更多關注與照護,躁鬱患者即可擁有正常生活,甚至比一般人更精采的人生!

躁鬱症可透過藥物及物理治療並給予心理支持,以增進適應生活的能力。若發現家人朋友有類似症狀,不要諱疾忌醫,才能及早得到適當的診療。此外家屬應多給予病人心理上的關懷、情緒支持、照顧及陪伴,多數精神疾病症狀都能獲得改善,並且在社區能穩定的生活與工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