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罹患率居首位 多吃膳食纖維保健康
大腸癌罹患人數逐年增加,原因歸咎於飲食西化,大魚大肉,蔬菜攝取量不足以及酒精攝取量過多等原因。並且腸道除了儲存糞便之外,也是重要的免疫和解毒器官,如果要遠離大腸癌,就要好好的保護自己的腸道健康。
 
根據研究指出紅肉比白肉更容易誘發大腸的病變,因為紅肉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硝酸鹽以及亞硝酸鹽,而血紅素鐵已被證實是容易誘發癌症的危險因子。紅肉如果攝取過多,就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少攝取紅肉,多攝取雞、鴨等白肉食品。
 
另外,穀類、蔬菜類等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已被證實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機率。尤其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加排便量、稀釋致癌的物質、縮短排便時間,讓治癌物質留在體內的時間短暫,減低罹癌風險。全穀類當中含有的抗氧化劑、維生素等也與降低大腸癌風險有關。
 
人類的腸道構造,較長且彎曲,適合攝取膳食纖維。並且,膳食纖維除了可降低大腸癌的風險之外,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的罹患機率,建議民眾每天飲食當中,要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全穀類或是蔬菜水果,讓自己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