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照顧孩子 碰到這些狀況「壓力山大」

暑假期間,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時間變長,但對部分父母而言,恐怕增加不少壓力,根據英國一則調查顯示,父母因為孩子而感到有壓力的次數,每天至少六次,且每天將近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有八天感覺需要休息或自己的時間;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每個新手父母都是從中作學,需要時間適應,建議嘗試轉換想法,讓照顧孩子變有趣。

哄孩子上床睡覺時 父母壓力最大

這項調查是以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觸發父母壓力最大的原因,分別為:哄孩子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另外,因孩子感到壓力事件前五名,分別為:孩子變糟、上床睡覺、偏食、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孩子自己整理房間,且孩子會在父母背後舉止更調皮,是造成家裡、商店及餐廳等大區域破壞的主要原因。此外,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有了孩子後,包括早上穿好衣服、吃完早餐等都得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

嘗試轉換想法 讓照顧孩子變有趣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指出,父母可以嘗試轉換想法,重新找尋過程中快樂的事情,像是帶孩子上學的途中,可正向溝通,多聽孩子說話並分享,或餵年幼孩子吃飯時,即使孩子吃得滿身都是,也可逗逗他們,留下親子之間有趣的回憶。另外,家長可以做好時間分配,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留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千萬別把育兒中不愉快的事情放大,導致累積過多負面情緒,必要時可找信任的家人或朋友,適時將情緒說出來。

收放自主時間 和孩子共創甜蜜親子時光

葉雅馨主任呼籲,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兒的父母,可以透過和孩子約法三章,讓孩子自在應用作息,若孩子無法遵從約定,再收回自由的時間,建議家長多思考可與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像準備餐點或玩遊戲等,跟孩子一起開開心心過暑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