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拜拜 這樣「採買烹調」永保安康

民俗七月開鬼門關,中元普渡是重要節日之一,民眾以三牲四果及各式各樣的零食飲料,設宴祭拜無人供奉的孤魂,市面上食品種類繁多,該如何挑選才衛生安全、祭拜過後又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建議,採購時最好依照家庭人數及儲存空間採買,在選擇份量上以小包裝為佳,避免囤積造成浪費或食物過期,也吃進太多負擔。

看標示聰明採買 向反式脂肪說NO

毛柔壹說,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另有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民眾在挑選零食、餅乾,要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以「低油、低糖、低鹽」為挑選原則。

零食以原味取代 飲料選無糖更安心

根據衛福部建議,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毛柔壹說,添加糖是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但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毛柔壹解釋,一般含糖飲料的熱量來源,主要為添加糖,建議將含糖飲料改為無糖飲品,如:無糖的茶飲、氣泡水等,此外最好減少食用已調味的零食,盡量以原味食品代替,如:原味堅果、海苔。

泡麵這樣吃 減鹽更添營養風味

毛柔壹提到,根據國民健康局的建議,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她提醒民眾,泡麵有油炸和添加人工調味料、油包、加工調理肉品,含有味精、及過量的鹽等,若要吃泡麵,先用滾水燙過麵體、用煮取代泡,以減少油脂和調味,調味包不要全放,湯可喝一至兩口就好,不要全部喝完,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可再另外煮一碗開水加入蔬菜、菇類、雞蛋,再加入麵一起食用,增添泡麵的風味並均衡飲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