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無線膠囊」無痛檢查 治療胃頑疾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現代人常見之消化道疾病,台灣的盛行率從5%至24.6%之多,據統計,臨床上約有三分之一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在使用二個月以上的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後,症狀仍無明顯改善,稱為頑固型胃食道逆流疾病; 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王彥博醫師表示,目前已有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能更準確的診斷及適當治療。

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 導管易致不適感
王彥博指出,傳統食道酸鹼值檢查為24小時,需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定位於適當位置後,將導管連接到一台手掌大的小型電腦,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進而評估胃酸逆流情形以及逆流與患者症狀之關聯;同時可檢測食道電子阻抗功能,更詳細的評估反流到食道物質的成份與方向。部分病人的感覺敏感,無法忍耐導管帶來的不適感,導致無法完成檢查;或在檢查中,沒有明顯逆流症狀,無法反應出平時不舒服的情形,都會影響到食道酸鹼值檢查的結果。

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 診斷治療更精準

為提升食道酸鹼值檢測精準度及胃食道逆流治療效果,減少病人檢查的不適及恐懼感,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率先引進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將酸鹼測定膠囊放入下端食道,並固定於食道的黏膜上,透過膠囊偵測到的食道酸鹼值,以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的接受器中,最長可執行96小時的食道酸鹼檢查。

盧俊良主任指出,在檢查過程中,患者可維持正常的生活模式與飲食情形;而醫師也可以根據患者食道酸鹼值結果與症狀與作息記錄,評估患者不適之原因;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也可在檢查中,依醫師指示服用相關治療藥物,以協助診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