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以為是老年退化! 原來是「副甲狀腺亢進」

日前68歲林奶奶來到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求診,抱怨近期疲勞、反應差並且感覺許多退化現象,這些都是常見的高齡老化現象,然而林鴻安醫師仍然為林奶奶安排抽血及頸部超音波檢查,才發覺林奶奶的副甲狀腺有顆約2公分腺瘤,會診外科醫師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

副甲狀腺亢進 內分泌疾病易被忽略

林鴻安醫師指出,常聽到甲狀腺亢進,相較之下副甲狀腺較不為人知,其實副甲狀腺就緊貼在甲狀腺後方,總共有四個,分布於頸部左右兩邊上下共兩對,每個形狀為扁圓形小體,副甲狀腺也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其大小如豌豆,也就是在甲狀腺左右葉後面的上緣和下緣各一個。

症狀易被誤解 嚴重可致死

林鴻安說,由於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並不明顯,通常是容易沮喪或者疲倦、骨骼疼痛、易口渴、肌肉無力、噁心、便秘、高血壓等,約有50%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病人無症狀,因而容易被忽略,被誤解為老化、退化或是失智等。當鈣離子過高、磷離子過低且副甲狀腺素過高時,導致副甲狀腺亢進,嚴重時可能導致腎衰竭、昏迷、死亡,應提高警覺進一步做詳細檢查。

摘除手術成高功率高 併發症低

林鴻安進一步解釋,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可分為原發性、次發性、三發性和假性四種,如果病人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合併明顯的症狀,會建議摘除副甲狀腺,手術成功率高達95%、併發症很低。林鴻安醫師提醒若出相關症狀,盡速到醫院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