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這樣做 成功擊退腰痠與乳腺炎

孕期中的媽咪因為孩子的重量,容易造成腰痠背痛,或哺乳期間因為塞奶造成乳腺炎,花蓮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王韻涵建議,孕媽咪只要運動動作正確,也是可以多動;產後有些媽咪會有乳房腫脹,甚至乳腺炎等問題,婦產科病房護理長林嘉慧表示,產後可補充卵磷脂與避免高脂食物來預防乳腺炎,也可利用親餵或擠奶,以減緩乳房疼痛。

透過呼吸運動 強化孕媽咪骨盆底肌

許多孕媽咪擔心運動會傷害到寶寶,物理治療師王韻涵指出,只要做得正確,不需太過擔心;像是呼吸運動,透過用力呼吸、可幫助活化骨盆底肌,增加腰、腹部的血液循環以及腸胃蠕動,減緩腰部酸痛,另外也可藉著扶椅子或雙人搭肩的方式,緩緩向左右微蹲搖屁股,有助於強化骨盆底肌,改善漏尿、腰痠等問題。

王韻涵表示,骨盆底肌會隨著寶寶的重量增加,使得媽媽明顯感覺腰越來越痠軟無力,透過簡單的運動能增加骨盆穩定性,減緩不適;物理治療師蔡子涵也提醒,孕媽咪在運動時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穿著合適的衣物運動較佳,懷孕一到三個月的第一孕期媽咪們避免體溫過熱,勿超過三十九度。

預防乳腺炎 產後可時常親餵或擠奶

產後的媽媽們擔心脹奶、乳房腫脹,甚至乳腺炎等問題,林嘉慧指出,除了從產前挑選舒適且尺寸適當的內衣,懷孕37週後,可試著輕壓乳頭,增加乳頭韌度;產後則可透過親餵,或常變換餵奶姿勢、充足休息等,或補充卵磷脂與避免高脂食物來預防乳腺炎,若乳房仍感到腫脹疼痛,這時可利用親餵或擠奶,以減緩疼痛;林嘉慧提醒,若乳房疼痛現象仍無法改善,甚至出現局部發紅、疼痛的硬塊,甚至發燒,應盡快接受治療。

婦產部醫師陳萱呼籲,媽媽們不用太過擔心,醫師將會針對狀況開立孕產婦可使用的藥物,不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媽媽們要放鬆心情,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